此国国名是武则天酒醉时赐的,一直沿用到现在,成为亚洲发达国家

1784年,两名日本人在田地间耕种的时候,意外发现了一枚金印,上面还刻有五个大字“汉倭奴王国”。这就是日本的前身,事实上,日本一开始不叫日本,这个名字都要感谢中国的一位女皇帝。据《后汉书》记载,当时东汉的汉光武帝刘秀接见来中国朝拜的大和国的使者时,亲自册封它的国家的国王为倭王,此后大和国便改成了倭国。为什么称之为倭国呢?因为当时的日本人普遍都生长的矮小,个子矮矮的,而叫矮国又不好听,倭这个字形似矮字,所以就取名为倭国。

在秦朝,日本一直都被称为“东夷”,嘲讽意味十足,秦朝表示根本就不想把他们当人看。到了汉朝以后,日本使者来到中国,表示愿意进贡给中国并且甘心称为藩属国,于是刘秀就赐他们的国王为“倭王”,因为“倭”有一个单人旁,刘秀表示自己能把他们划为人的范畴已经是皇恩浩荡了。一直到唐朝,日本都被称为“倭国”。从引文上看,当时的倭国并没有独立的主权,其地位就相当于中国的一个诸侯国。

据史料记载,“日本”这一称呼大约使用于公元7世纪后期,由唐朝女皇武则天所赐,其来历在日本史书中没有记载,但中国的史书则有明确记载道,最早还不是叫日本,而是叫“倭”,之后又出现“扶桑”、 东夷、东瀛、瀛洲等等称呼,可见日本各种名字与中国渊源之深。

盛唐时期,日本为了学习中国的先进文化,多次派使者及留学生前来,极大地促进了日本的经济文化发展,武则天时期,日本当时的统治者觉得"倭奴国"这个名字太难听,就让大臣想一个比较好听的国名,准备改名字。当时他们已经想好“日本”这个名字了,但是皇帝并没有答应。在武则天执政期间,倭国多次哀求武则天为他们更换名字,起初武则天也是不同意的,而当时武则天正在喝酒,当时的武则天已经有了醉意,于是很不耐烦,所以就答应了日本使者的请求。

由此可见,武则天赐日本国名,历史上确有其事,并非空穴来风,唐人张守节的《史记正义》提供了一条罕为人知的证据,或许有助于解开“日本”国名来源之谜:“武后改倭国为日本国。”(《史记·五帝本纪》张守节《正义》)原来,倭国是遵照唐代女皇武则天的意见才改国名为日本的。张守节系玄宗时人,离武后统治时期不远,他的说法当有所据。如果此说确定无误。

从那以后,日本的国名就一直延续到现在,都没有变过,关于日本的这两个国名的来源,日本的专家也丝毫不否认,这态度还是值得称赞的,不像有一个国家,什么都是他们的。后来在清朝末年,日本经过明治维新以后,国力大大的增强,还和中国发生过战争。而现在,日本是亚洲为数不多的发达国家,实力不容小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