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咸丰皇帝的“四春”之首,本是一名宫女,却靠美貌成功上位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四春娘娘”的故事?据说咸丰帝贪图享乐,在圆明园养了四个美得不可方物的女子,给她们取名为海棠春、牡丹春、武林春以及杏花春,今天要跟大家介绍的是排在首位的妃子海棠春,她的原名为察哈喇氏,历史上称她为禧妃。

察哈喇氏出身包衣旗下,父亲在御膳房中工作,只是负责给厨师打打下手,采买厨房食材的底层员工。看完这几条信息想必大家应该都明白了,察哈喇氏的背景算是很卑微的,哪怕是放在奴才里面,也是属于会被人看不起的类型。

后来她在参加内务府选秀时被皇宫选中,成为了一名宫女,她日常就负责侍奉咸丰帝的一位妃嫔,至于侍奉谁我们就不清楚了,只知道她在当差的过程中,有次恰与咸丰帝见面了,咸丰帝乍一看妃子宫里居然有个长得这么貌美如花的女子,顿时就起了色心,可以说,察哈喇氏是靠美貌成功上位的。

历史记载,察哈喇氏在咸丰九年被册封为了禧贵人,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她册封不久之前,也有一名宫女王氏被咸丰帝宠幸,摇身一变成了妃子,她就是吉贵人。时间这么紧凑,不得不让人怀疑,察哈喇氏能得到咸丰帝的另眼相待,是否有人在背后推波助澜呢?

后宫中的确有发生过这样类似的事件,偶尔会有妃子将自己宫中的妙龄少女推荐给帝王,以此博得一个贤惠的名声,同时还能达到固宠目的,而且以察哈喇氏这个身份要想直接进入帝王视线中是很难的事情,所以上面的这个猜测可信度很高。

察哈喇氏的主子多半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才帮了她一把,将她送到了咸丰帝的面前,而察哈喇氏可能是为了出人头地或者荣华富贵,心甘情愿地成为了那位妃嫔固宠的工具。

后来咸丰帝去了圆明园避暑玩乐,察哈喇氏也一并随行,咸丰帝出于情趣,给她起了海棠春这个名字。“一从梅粉褪残妆,涂抹新红上海棠”,这个名字让人想起无数的美景和无边的春色……咸丰帝给察哈喇氏起这样一个名字,想必也是因为她有着这样动人的魅力吧?

可谁曾想才正得意的察哈喇氏在咸丰十一年成为了寡妇,后来在同治帝一朝,她得到了两次加封,成为了熹妃。她的一生见证了道光、嘉庆、咸丰、同治三个朝代的衰败,也是个了不起的人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