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公一生,只对梁子翁用过打狗棒法,原因耐人寻味

丐帮有两大镇帮之宝,一曰降龙,一曰打狗,纵观洪七公的一生,即便和劲敌欧阳锋多次拼斗到生死关头,他也极少施展“打狗棒法”。

话说当年

梁子翁

信了甚么采阴补阳的邪说,找了许多处女来,破了她们的身子,被洪七公撞见,用打狗棒法狠狠打了一顿,拔下了梁子翁满头白发。

为何,面对区区梁子翁,七公偏偏就用上了打狗棒法?笔者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考虑。

一、七公慎杀

梁老怪是一派宗师,不遇顶级高手可以横行江湖的水平,但是在洪七公面前,他也就是个渣渣的存在。书中五绝收拾普通高手如洪七公对欧阳克、周伯通对王府高手、黄药师对王府高手,都是一招秒的事。

按常理洪七公要收拾梁子翁不过是举手之劳,凭梁的实力应该不至于让七公使用打狗棒法的。所以很有可能的原因之一,那就是七公慎杀。

洪七公慎杀,没想正经跟梁子翁打,用打狗棒法戏耍一下,摔他十七八个筋斗,连摔被人十七八的筋斗的武功,只有打狗棒法。

二、羞辱对方

“对方是龙,我们才降龙,对方是蛇,叫化子捉蛇再拿手不过了。”但如果对方是猪狗不如的畜生呢?

当初梁子翁采阴补阳被洪七公遇到,七公厌恶这类行为,于是故意用打狗棒法打他,并告诉他这是打狗棒和打狗棒法,用意就是羞辱梁子翁是狗。

进而更是拔光了梁子翁的头发,这更是羞辱。

可以看出,洪七公对当初梁子翁的行为表示极端厌恶,要以棒法的名字加以羞辱。

三、象征意义

丐帮的总舵在哪?君山。丐帮的分舵叫什么?大仁分舵,大义分舵,大智分舵。

《射雕英雄传》中,以北丐洪七公为代表的,实际是传统儒家文化。这一派传承,洪七公是北丐,郭靖是北侠。与黄老道家黄药师,全真道教王重阳,汉传佛教南帝,藏传佛教及西域文化西毒相互对应。

在异族的统治之下,人分十等。最后的两种是“九儒十丐”,丐就是儒。儒以文乱法,侠以武犯禁,侠就是儒。

丐帮的两套看家本事:降龙十八掌,代表了当帝师的理想,而打狗棒法代表的是打击奸佞小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