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咸丰最早的女人,却被慈禧逼得走投无路而自尽

在清朝历史上,咸丰皇帝看起来后宫并不算庞大,但考虑到他仅仅在位十一年时间,只活了三十一岁的前提下,其实后宫女子也不少。在他执政的前期,宠爱的是慈禧、庄静皇贵妃等人,在他的晚年,却沉溺于宫女出身的“四春娘娘”。

其实,在咸丰当皇子的时候,因为存在着与后来的恭亲王奕䜣的竞争关系,所以娶的妻妾并不多,仅仅只有两人。一位是他的原配妻子即嫡福晋萨克达氏,一位就是武佳氏。在当时,萨克达氏系出名门,是正儿八经的妻子,地位十分高。武佳氏出身十分寒微,连侧福晋都没有混到,仅仅是一个可以侍寝的格格。

两人的命运令人唏嘘不已,萨克达氏地位高贵,出身显赫,却因为体弱多病,还没等到咸丰登基就去世了,自然没有当过一天的皇后。不过,满族人历来重视嫡福晋,也重视原配,萨克达氏则以此而被追封为孝德显皇后。

反过来看武佳氏,虽然见到了自己的丈夫登基,却并没有获得应有的尊重。她的父亲,在历史上并没有记载,可见是丝毫不引人注意的小人物,所以他在咸丰潜邸的地位如此低,而她并没有倾国倾城的长相,也让她在后宫之中步履维艰。

按理来说,咸丰登基的时候,萨克达氏已经病逝,潜邸的旧人唯有武佳氏一人,至少也应该捞到一个妃位。然而,她却只是获得了可怜巴巴的贵人封号,叫做云贵人。在第二年时,可能是咸丰开始广泛选秀,后来者纷纷直接封为贵人,甚至是嫔妃,实在觉得过意不去的皇帝,又晋封她为云嫔,并在当年举行了册封仪式。

然而,这根本挡不住后来的妃子们如同潮水般的进攻,钮祜禄氏在咸丰二年选秀入宫,直接封为贞嫔,又在不到一个月时间直接封为贞贵妃,连跳两级,并在当年册封为皇后,历时不到八个月时间,是清朝晋封速度最快的皇后。

叶赫那拉氏即后来的慈禧太后也不差,她虽然一开始仅仅是兰贵人,但因为得宠而在一年多之后便封为懿嫔,至于说后来生下咸丰唯一的儿子,更是在宫中大红大紫。

相比之下,云嫔武佳氏的生活就简单太多了。不过,这也是个可怜而短命的女子,在封为嫔后的两年,她的身体每况愈下,最后竟然在咸丰五年的时候就一病不起。都说咸丰命短,很多后宫女子年纪轻轻就守寡,然而武佳氏却更为短命,至此咸丰当皇子时的妻妾就没剩下一人了。

武佳氏在宫中的日子,是非常不得宠的,她的资历最老,晋封得很慢,甚至连死后,咸丰都没有按照惯例象征性追封一下,抬高她的地位。对于她来说,将自己的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出去,换回来的却是无人记得的凉薄之情。

有野史曾经记载,云嫔被晋封为嫔位之后,遭到了慈禧的嫉恨,被时为懿贵妃慈禧设计以蛊惑罪诬陷。昏聩的咸丰听信一面之词,将这位陪伴多年的女人打入冷宫,本来云嫔还有信心等到水落石出的那天,然而当得知慈禧有孕后,知道翻盘无望的她选择了自尽以表明清白。

这个记载出自《清朝野史大观》,应该是民国时不入流的文人所臆断的。要知道云嫔历来不受宠爱,否则以如此的资历竟然也只得到嫔位,而慈禧却在短短两年时间就与她的地位相当,完全没有必要嫉妒她。其次,如果是蛊惑罪,以清廷后宫严格的制度,云嫔没有不被废除封号的可能性。

再次,慈禧当上懿贵妃是咸丰七年的事情了,而云嫔在咸丰五年年底去世的,时间上也对应不上。尽管慈禧做过很多坏事,但这个锅,还真不应该是她来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