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稀有钱币,刚铸造出来皇帝年号被改了,最后全部回炉重铸!

在上海博物馆里,典藏着这样一枚不起眼的清朝铜钱,它是中国古代传统钱币“方孔圆钱”的造型,正面铸有“祺祥通宝”四字,背面是满文“宝苏”,直径27.58毫米。背面“宝苏”二字的解释即为“宝苏局”,清朝在江苏省设立的专门铸造钱币的机构。正面的“通宝”即为古代钱币的代称,从唐朝沿用至清末。而“祺祥”二字,则是当朝皇帝的年号。

正面

背面

在清朝皇帝中,“祺祥皇帝”听着似乎有些陌生,但是说起另外一位皇帝——同治,很多人自然都会知道了。同治皇帝名为爱新觉罗·载淳,是咸丰皇帝和他的贵妃叶赫那拉氏·杏贞所生的独子。咸丰皇帝去世之前为他的儿子载淳定的年号为“祺祥”,咸丰皇帝去世之后,载淳顺利登基,并且正式成为了名正言顺的“祺祥皇帝”。

清朝皇帝在朝情景

在咸丰驾崩、祺祥皇帝上台之后,贵妃叶赫那拉氏和咸丰皇帝的皇后并尊成为了皇太后,徽号为慈禧,另外一位皇太后是慈安。此时慈禧和恭亲王奕訢(xīn)因不满八位顾命大臣独揽大权,于是发动政变。最后将咸丰皇帝临终任命的八位顾命大臣一网打尽,其中以肃顺为主的顾命大臣被斩与菜市口,其他被赐自尽或流放。从此清王朝走向了两宫太后垂帘听政的格局。

垂帘听政

虽然皇太后慈安和皇太后慈禧共同执政,但是实际上清王朝的大权还是掌握在慈禧的手里。慈禧不仅聪明伶俐而且善于权谋,慈安完全不是她的对手。有传言说咸丰皇帝为了防止日后同为两宫太后的慈禧大权独揽,私下为慈安下了一道密函,确保慈安的权利不被侵犯。而慈禧得知这一消息之后,想方设法取得慈安的信任,并当面让慈安烧掉了这道密函,最终慈安某一天暴毙宫中死因成谜,后人皆指其实是慈禧所为。

慈禧画像

恭亲王

我们再回到正题上来。慈禧和慈安共同执政之后,慈禧为了稳定当前对自己有利的局势,顺带把“祺祥皇帝”的年号改为“同治皇帝”,意为两宫太后共同治理朝政。皇帝还是那个皇帝,年号从“祺祥”变更为了“同治”,而“祺祥”这个年号最终仅存在了69天。

同治皇帝龙袍

我们知道新皇帝登基之后首先要改年号,而改了年号之后,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重新铸币,在新币上铸上新任皇帝的年号。祺祥皇帝登基之后,位于江苏的“宝苏局”奉朝廷圣旨开始铸造新币,其中“祺祥通宝”和“祺祥重宝”被确定并开始生产铸造。只可惜一大批新币已经铸造出来之后,还没有开始在市场上全面发行时,紫禁城里传来皇帝要更改新的年号。

同治通宝

于是这些新铸造出来的祺祥通宝又不得不重新回炉重铸,变成了“同治通宝”。而在“祺祥通宝”铸造出来之后,市面上其实已经有少量在流通,最后被全部收回。我们今天看到博物馆里的“祺祥通宝”便是当时遗落的,因此这些钱币成为了中国最稀有钱币。

——以史为鉴,古为今用。以上内容如有错误之处,请多多指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