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祖师为何要赶走孙悟空?事关佛教内部三大派系衣钵之争!

文/姜子说书

《西游记》故事里,孙悟空学成长生之道与七十二变之后,在大众面前弄精神,变松树,结果被菩提祖师发现了。

菩提祖师教导孙悟空,这个本事,不宜在人前卖弄。因为别人见了,必然眼红心动。

别人请求孙悟空传道,便有两种可能:如若畏祸,却要传他;若不传他,必然加害,性命难保。

因此,菩提祖师让孙悟空离开此地,赶紧躲祸去!于是,孙悟空只好离开了这座“灵台方寸山”。

《西游记》故事里,菩提祖师为何要赶走孙悟空?事关佛教内部三大派系衣钵之争!

所谓佛教衣钵之争,争的就是佛教继承人的位置,也就是下一任治世之尊的位置。

如来派系得衣钵

《西游记》故事里,孙悟空是唐僧的徒弟,而唐僧是如来的徒弟。

《西游记》故事里,孙悟空是唐僧的心,书中又有“心即是佛”的说法。

所以,如来、唐僧、孙悟空三人,是同一个派系,即“西天灵山派系”。

《西游记》故事里,孙悟空学艺的故事,化用的就是“五祖传衣钵给六祖”的故事,孙悟空是如来派系。

《西游记》故事里,如来传给唐僧的锦镧袈裟,是佛门至宝,佛衣“锦镧袈裟”就是衣钵之争的载体。

《西游记》故事里,孙悟空告诉南山大王,如来是治世之尊,这便是变相地告诉世人,如来南面称孤,继承了佛门的衣钵。

弥勒佛派系假佛名

《西游记》故事里,黄眉大王作为弥勒佛的童子,为什么拿着弥勒佛最重要的两样宝贝?又为何要假冒如来佛祖?

《西游记》故事里,黄眉大王非但假冒如来佛祖,还自称黄眉老佛,而且还要代替孙悟空取经。为什么呢?

《西游记》故事里,弥勒佛和黄眉老佛,自然是一个派系,甚至,黄眉老佛代表的就是弥勒佛本尊。

弥勒佛是东来佛祖,也自称为治世之尊,是如来强有力的竞争对手。黄眉老佛这一出,代表的是弥勒佛对佛门一波最后的抗争。

最后的结果,大家都知道,小西天被孙悟空放火烧了,弥勒佛派系彻底失去了和如来派系争夺治世之尊的资格。

观音派系贪佛衣

《西游记》故事里,有一伙人看上唐僧的佛衣,他们分别是观音禅院的老和尚,以及被观音收为守山大神的黑熊精。

在这一回故事里,唐僧说了和菩提祖师一样的话,道:“珍奇玩好之物,不可使见贪婪奸伪之人。倘若一经入目,必动其心;既动其心,必生其计。汝是个畏祸的,索之而必应其求可也;不然,则殒身灭命。”

事情自然如唐僧之言,观音禅院的老和尚要害他们性命,谋他们的袈裟,最后的结果是:观音禅院被烧。

《西游记》作者为何偏偏安排观音禅院的院长和附近的黑熊精看上唐僧的佛衣?为什么观音的禅院居然被烧了?

因为他们三人,都是观音派系之人。观音的守山大神看似佛衣,观音禅院的院长意欲谋财害命,这都是观音意图与如来争夺治世之尊的象征。

毕竟,西游世界里,如来、弥勒佛、观音三人,旗鼓相当,都是有资历成为佛门之主的人物,这便是佛教内部三大派系衣钵之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