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大宋真有一位契丹人乔峰,他的结局只能是自杀吗?

2018年10月30日,金庸老先生永远的离开了我们。正如臧克家所说“有些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些人死了,他还活着。”金庸老先生轻飘飘的走了,没带走一丝一毫,但他却给我们留下了一个世界,一个大侠梦。

《天龙八部》算是金庸老先生的一部经典了吧。故事中那个有着“凌波微步”的段誉,返老还童的天山童姥和……出若红尘的神仙小姐姐,那一幕幕大侠的绝世武功和侠肝义胆,也是让小时候的我们深陷其中激动难眠啊。今天,我就不谈始终活在我们心中的金庸老先生了,而说说《天龙八部》里的丐帮帮主乔峰,段誉的结义大哥。

乔峰的结局是悲剧的:身为宋朝丐帮帮主,却是一名契丹人。在满是中原人的大宋,契丹人是他们所仇恨的异族敌人,于是处于大宋、大辽夹缝中的乔峰进退两难,只好选择了自杀。

当然,乔峰只是一名金庸老先生虚构出来的人物,他的一生经历和悲剧结局都只是金庸老先生按照大宋民族主义冲突凭空想象出来的。但如果大宋真的有乔峰这个人,他的结局也会如金庸老先生所写一样是个悲剧吗?

其实不然。他不只不会因为契丹人的身份而受到宋人的敌视以致最后的自杀,也是可以在大宋和平的生活下去,甚至可能在大宋谋得一官半职名垂青史。

实际上,北宋时候有一种被称为“契丹归明人”的人。顾名思义,就是他们本来是契丹人,但后来回归了大宋成为了大宋子民。宋朝对“契丹归明人”的态度,不是排斥,反而欢迎。不但欢迎,而且还一直给予优恤。你想想,如果是你,别人支持和信任你的制度和国家,你是不是也会感到高兴,而对他给予足够对得起他们信任和支持的帮助,这就是人性嘛。

我们来看看大宋对“契丹归明人”的优恤:1、赐给田宅,若尚未分配到田产的契丹归明人,还可以先借政府公屋居住。2、对国家有贡献的契丹归明人,还可以授予官职。3、到了宋徽宗时,宋政府开始允许契丹归明人参加科举考试。

如此丰厚的优恤,如果我是契丹人可能都会回归大宋了……当然,大宋还是不能给予的太过分,不然自会引起子民的不满,也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大宋对“契丹归明人”也作出了一些限制,主要是居住地的限制、婚姻的限制、任官的限制。如归明人获得授官之后,不许安排到缘边州县任职,“无故不得出州界”,地方的兵权也“不得交与归明人”。这也体现了宋政府对契丹归明人的戒备之心。

现在回到最初的问题,如果大宋真有乔峰这么一个人,他还会是以自杀结束一生的宿命吗?当然不是。金庸此写,不太合历史真实。再反过来想一想,如果宋朝真的有乔峰这个人,他一生都活在大宋之中,吃在大宋拉在大宋,走在大宋心系大宋,已经在大宋生根发芽,已经是丐帮帮主的乔峰,身为契丹人不是可以为两族之间的和平相处做出更大的贡献么?而且,乔峰所生活的年代,已经是宋辽两国和平相处时期,被金庸描述成心存南侵野心的一代枭雄——辽国国主耶律洪基,其实也是一位极力维护辽宋和平的君主。

在这样的背景下,哪怕乔峰公开了自己的契丹人身份,又不是傻子的中原人,自然是不会将其视为敌人啦,更不会以自杀为自己的一生画上句号了。他完全可以以归明人的身份,继续当他的丐帮帮主。

对了,《神雕侠侣》时代的丐帮帮主耶律齐,不就是一位契丹人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