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贾府的声望,秦可卿和贾元春竟然借助一个太监实施了一次联手

本文由大愚原创,每天陪你品读不一样的红楼梦

红楼梦里贾府兴旺了百年,虽然内囊尽失,外面的架子却未倒。这里除了有贾府众人的支撑外,主要还是靠了贾元春和秦可卿两个人。做为红楼梦里最特殊、最特别的两个奇女子。她们之间有怎样的交集呢?

秦可卿的身份至今说法不一。按照现存红楼梦的文本来看,她来自于养生堂,究竟是谁的孩子无从得知。有幸被秦业收养后,因与贾府素来有些瓜葛,所以便嫁给贾蓉。

这里有一个比较大的破绽:秦家无根无派,是官场中的一个小门小户,与四大家族的贾家不可同日而语。尤其是在红楼梦书中,四大家族内部互相联姻的,贾家从史家嫁给贾家,王夫人、王熙凤从王家嫁给贾家,薛姨妈从王家嫁给薛家,薛宝钗最终也嫁给了贾家。按照这种联姻方式,贾蓉娶一个来路不明的秦可卿太过蹊跷。

更让人无法难解是她嫁入宁国府后,受了格外的重视。一个是成为贾母眼里重孙媳妇中第一得意之人。另一个是房间里的摆设奢华异常。红楼梦书中第2回是这样描述的:

案上设着武则天当日镜室中设的宝镜,一边摆着飞燕立着舞过的金盘,盘内盛着安禄山掷过伤了太真乳的木瓜。上面设着寿昌公主于含章殿下卧的榻,悬的是同昌公主制的联珠帐。

不仅如此,她生病期间,贾珍和尤氏更是忙得不可开交,请了三四个太医,一日轮流着四五遍看脉。甚至为了能请到名医张友士,先是派人和冯紫英打招呼,还派出贾蓉亲自拿着名帖去请。秦可卿死后,出殡场面更是惊人,不仅四王八公都有动作,而且受到皇上看重的北静王,散朝之后亲自到路边亲祭。

所以从秦可卿的出身、婚姻、治病和死亡的情况看,她的身份特殊异常,这样的人对贾府来说,所起的作用必定不同一般。尽管红楼梦书中没有写出她在治理宁国府中立下汗马功劳,但是她临死前给王熙凤托梦交办的两件事却透露了她为贾府操劳的心事。两件事中,一个祖茔虽四时祭祀,只是无一定的钱粮;另一个家塾虽立,无一定的供给。针对这两个问题,她让王熙凤趁着富贵,在祖茔附近多置田庄房舍地亩,并将家塾亦设於此。一来可以永保祭祀、供给所费,而且即使家族败落,子孙也可以有地方读书务农。这两个问题和解决办法,如果不是站在贾家全族利益上来考虑,是难以提出来的。为了说明这一观点,红楼梦里,贾宝玉半夜听到秦可卿的死讯后,吐了一口鲜血,脂批批注:宝玉早已看定可继家务事者可卿也,今闻死了,大失所望。急火攻心,焉得不有此血?这个细节实质是再次点明秦可卿至死还在为贾家长远筹划打算的事实。

贾元春对贾府的帮助更多。她受宠封妃后,给贾府带来的好处是多方面、多层次的。红楼梦书中写到贾政生日当天,贾府上下得知她受宠的消息后,无论是主子还是仆人,都有得意之色。贾元春省亲过后,贾政后来也升了官,任了学政,后又擢升他为工部郎中。这一切都应该是沾了贾元春的光。

一个身份诡秘异常,身处贾府;一个身份特别,身处皇宫。这样的两人虽然没有见过面,也没有一起共过事,但奇怪的是贾元春受宠的消息却是秦可卿给王熙凤托梦时透露出来的。原文是这样的:眼见不日又有一件非常喜事,真是烈火烹油、鲜花着锦之盛。表面上看,这只是一种消息预告,实质却暗示了她与贾元春之间是有着联系的。

红楼梦书中对这种推测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事实依据。秦可卿死后首七第四日,有一个特殊的男人前来上祭。说特殊是因为他男不男、女不女是个太监。这个太监身份不一般,是大明宫掌宫内相戴权,是个实实在在的实仅派。因为脂批批注:妙!大权也。

有着大权的太监亲来,而且坐了大轿,打伞呜锣,摆了排场来的。没有人的指使,没有特殊的事情,不可能这样出现。更重要的是,他来之后还凑巧解决了贾珍心里的难题。因为儿子贾蓉只是黉门监,灵幡经榜上写时不好看,便是执事也不多,正愁没法处理。戴权很大方,只让他交1200两银子,便给贾蓉一个五品职例。许多人对此以为就是机缘凑巧。其实不然,这背后大有文章。

贾蓉买来的五品官职虽然没有实权,但是在官场中也你争我抢的“好东西”。为何能轻易落到他的头上,应该是两个人的功劳,一个是秦可卿,另一个是贾元春。

秦可卿既然知道贾元春在宫内的消息,自然身份不一般,而她之死必然消息也会传到宫内。贾元春此时并未正式封妃,虽然此时可能有种种迹象,但却并未成为事实。在这种情况下,贾元春虽然和秦可卿生前没有交集和来往,但是为了贾家荣耀,贾元春便借秦可卿之死,派出戴权出面卖官给贾蓉,表面是为了秦可卿出殡好看,实质是提高了贾府的“知名度”。就这样秦可卿死后,贾元春通过一个太监和她联手,对贾府实施了一次强有力的“拯救”,努力提高贾府的名声和威望。

在我们常人看来,所谓的联手和交集往往是直接的。即使是间接的,也是在活人之间,这种生者与死者之间的交集,不仅令人匪夷所思,做起来更是难上加难。秦可卿和贾元春之所以这样做,关键在于她们的身份特殊。为了贾府的名声和声望,巧妙的利用一个太监实现生者与死者的联手,堪称大智慧。

一家之言,仅供闲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