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上新了•故宫》一起上新

《上新了•故宫》,带你遇见一个未曾见过的故宫。

留住故宫的夜与光

故宫博物院和北京电视台出品、华传文化联合出品,春田影视制作的《上新了•故宫》11月9日播出了。总导演毛嘉走在街上,总有些不一样的感觉。她是一个拍过故宫的人了啊,进入那个偌大的紫禁城,从一个殿到另一个殿,从一个宫到另一个宫,从一个门到另一个门……开放的和不曾开放的,见过的和不曾见过的,听过的和不曾听过的,故宫的故事就这样交到了她的手上。

有一种说法,上一次有人进故宫拍戏是1987年,拍电影《末代皇帝》。其实后来还是在里面拍过一些纪录片的,但极少有人有机会在故宫拍夜戏。

清朝皇子每天凌晨三点就要起床读书,天还是黑的,拍夜戏是必须的。保护古建最重要,不可能灯火通明,开机前后,只有几盏微光在黑暗的宫廷中闪烁摇曳,一对一的保安在每个人身后亦步亦趋……

下载APP,领双11津贴

关于故宫夜晚从来不开放有很多传说,毛嘉后来被好几次问到,晚上在故宫怕不怕。她想了想,怕倒是不怕,就是冷,真冷啊,每个人好像都在瑟瑟发抖。

即便如此,能够深入紫禁城拍摄,对所有参与者来说都是一件幸运的事。

那天,要拍角楼。前一天,毛嘉带着摄制组踩点,“对好了夕阳的位置”——下午五点钟,夕阳会打在东面的角楼上,“特别特别美”。然而,当天下午,一行人正在转场角楼,突然狂风大作,飞沙走石,摄像机前一片模糊,不只是夕阳没了踪影,风大的连现场的收音都成了问题。那是毛嘉形容的“打仗”一样的时刻,“还不能打乱仗”。摄像师快速用塑料袋罩住机器,毛嘉和核心导演紧急开会确定了几套应急方案。三位演员衣着单薄地按计划走上角楼,毛嘉还在追着讲解如何调整方案。

演员到位,准备开拍。神奇的时刻突然不期而至——风停了,云散了,夕阳金黄的光如约挂上角楼!

时隔多日,毛嘉仍然忍不住发出惊叫,“我的妈呀,那是一抹最美的夕阳!我们赶紧调镜头,让演员一直往光的方向走,摇臂一直将他们往光里送——所有人都好感动!”

这是故宫的奇迹!但毛嘉的感动还来自她的团队。在故宫拍摄,不可控的因素太多了。举手投足处皆是独一无二的宝贝,文物安全大于天,超级严格的安保让这场拍摄不可能随时随地、随心随意,只能服从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安排。每个星期一,故宫闭馆,从早上8点开门到下午5点关门,是节目组的常规拍摄时间,“所有的安排都精确到分钟,每个镜头都没有机会重拍,必须一步到位。”团队人员精简到最少,摄影器材灯光设备全部要经过故宫的古建部、宫廷部等多个部门的严格审核,各种辅助工具都要用海绵包裹,对摄影师还有一个铁的原则:只准前进,不准后退,因为谁知道后退的时候不小心会碰坏什么呢?尤其在小空间,转身举足都得是慢动作……

规定越多,越容易出现紧急状况。“幸亏我们是一个磨合了6年的团队,每个位置的人都能在第一时间知道怎么互相打配合,谁该做怎样的准备,实施怎样的预案……瞬间大家都能站住位。”团队之间的默契和信任让总导演毛嘉心里“特别稳”。

建一个历史与现在的时光通道

毛嘉上一次进故宫是10年前。游客毛嘉和好朋友对这辉煌连绵的建筑群并不了然,只知往人少的地方钻,心里似有些感受,但因为“没有必要的历史知识的充盈”,感受变得稀薄而单调,一出宫门,立刻随风散去,几乎不留痕迹。

这些年,太多的演绎让故宫历史成为中国人最熟悉的一段历史,然而也几乎是误解最多的一段历史。《上新了·故宫》很想为人们解读历史的多种可能性。历史不仅仅是历史,历史与今天相关才有意义,毛嘉希望人们看完节目,故宫在心里会变得不太一样。就好比,她现在站在故宫,就有“像隔了很久之后回到你的小学”的感觉,每个场景都有意味,每个画面都是活的。

历史与今天无阻隔,时光被打通,人也自然变得通透,生命的厚度都不一样了。我们需要一个特别的通道,让今天的年轻人能感受到历史的营养是多么充沛,那是一种来自根深处的让人充满自信的有力量的滋养。《上新了•故宫》就想做这样一条连接过去与未来,传统与现代的通道。一季10集的大型文化季播节目,跟着明星跟着专家进宫识宝,却不仅仅是猎奇——看他们找寻文物探究历史,甚至亲身演绎,情景“还原”。也不仅仅是截取故宫600年的“高光片段”进行展示,而是,还原和唤醒历史的生命力,让年轻人看到那棵时光之树长到今天依然茂盛的样子。这就是,节目中的明星为什么被叫做“新品开发员”,他们在宝库中做一番探寻之后,要在营养丰沛的历史土壤里,以故宫元素为灵感开发出文创新品。有大牌设计师助阵,有全国九大高校的学生设计师献计,这些新品带着历史的基因,与今天的审美契合,与当下的生活相关。

首期,“新品开发员”邓伦、周一围带着“飞行嘉宾”蔡少芬在故宫研究院影视研究所所长祝勇的带领下探秘的是乾隆花园——暂未对公众开放的“倦勤斋”和“符望阁”。

开阔壮美的故宫,何以会出现灵动柔美的江南风?原来,老年“倦勤”的乾隆,心里住着一个文人,“文人”的心里藏的是“江南梦”,所以,倦勤斋里有江南绿,有“嵌竹丝挂檐,镶玉透绣扇”……新品灵感由此而生,大家脑洞大开,推出一组有宫灯、竹节造型的三件相连的收纳小盒,精巧灵动,可分别放口红、眉笔、粉饼,也可佩戴腰上做装饰。同时升华主题,“你也可以跟乾隆一样,把所有自己喜欢的东西都放进去。”一件文创产品,带着历史的来龙去脉,带着自己的温度和新鲜,成为年轻人生活里的惊喜。新品发布之后,全民为新品投票,达到上新点赞量的新品则获得上新资格,进入第10期的上新大会。“会一下子感觉到故宫是一个非常年轻的,阳光四射的形象。”使用是最好的保护,传播是最好的传承。

学中文的毛嘉对文化节目情有独钟。2011年,她还在深圳电视台的时候,就以执行制片人和总导演的身份制作了文化综艺节目《年代秀》。离开体制内,与华传文化携手创立了春田影视制作公司,不久推出以寻访中国瑰宝级文化与技艺为主题的《非凡匠心》。那也是一次建立通道的尝试,连接同领域的神级大师和新兴青年创作团体,让两代巨匠巧匠之间完成传承与创新的交融。

毛嘉喜欢“未知”的感觉,因为未知是求知的动力,是身体里的驱动。拍故宫,尽管平均每天只能睡四个小时,脑子天天高速运转让她暴瘦十几斤,她还是觉得自己是如此幸运,“等于开启了一扇巨大的知识宝库的门,让我和我的团队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迅速下沉到历史的营养里,丰富我们的知识结构。这种机会,一生中只能有一次。”

现在,她把这“一次”传递给观众。

作者:苏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