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期除了秦始皇,还有一位国君能统一六国

说起战国时代,人们印象中肯定是强大的秦国统一六国!秦国是周朝时华夏族在中国西北建立的一个诸侯国,始祖秦非子是商纣王手下名将飞廉(蜚廉)之子恶来之后。公元前246年,秦王嬴政即位,于前230年至前221年十年间灭掉六国,建立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统一王朝--秦朝。

在战国初期,有一个国家却有过和秦国一样的机会统一六国,那就是魏国。以至于到后来越打越差,最终导致国家的衰落!魏惠王是有史明确记载的第一个在开封定都的国君,对开封的发展有着巨大的历史贡献。他所修筑的大梁坚城,奠定了今日开封城的基础;他所开凿人工运河鸿沟,使开封城四周水道畅达,景象万千,颇具名都气象。时至今日,开封仍以多水而著称于世,享有"北方水城"的美誉。

魏惠王的爷爷是魏国的开国之君,三家分晋的魏文侯。魏文侯在位的时候,魏国十分强悍!不仅瓜分了晋国,还在政治军事经济上领先于其他六国!在政治经济上,魏文侯时用李悝为相,实行政治改革。首先,推行"尽地力之教",即奖励垦殖和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其次,主张"善平籴,即丰年向农民多征粮食以储谷,作为荒年调剂之年,使得魏国率先进入了封建社会,比起著名的商鞅变法还早了近百年!

而在军事上乐羊、吴起为将,使用吴起,打造了一支十分强悍的魏武卒!这是一支经过千挑万选而成的重装兵,战斗力十分强悍!魏国靠着这支军队,打得秦国几乎灭国!其余五国均败在他的手下!

而魏惠王的父亲魏武侯,虽然在用人方面不及魏文侯,但在军事指挥上却青出于蓝,他征讨四方,为魏国打下了大批江山国土!让魏国的霸业推向了新的一次高峰!而魏惠王接手的本是一个朝气蓬勃,有着大好前程,称霸七国的国家。然而,他的一系列昏招却让魏国逐渐走向衰弱。具体是为什么呢?

1.纵虎归山

当时魏国经常与秦国交战,魏国两代国军,已经用吴起的魏武卒把秦国压在一个狭小的地带,让秦国几乎亡国!公元前330年开春,魏惠王将阴晋城献给秦国,秦军亦退出焦、陕两座小城。魏惠王做出以大换小的决策也是无奈,当时阴晋东西两侧全部控制在秦国手中,阴晋以南是华山,以北是黄河,阴晋完全是一座孤城,失陷也只是时间问题。

而焦、陕两座小城,已经地处河东境内,如果秦国以此为据点攻打安邑,整个河东都危险。

权衡利弊,魏惠王没有办法,用战略要塞阴晋,换取焦、陕二座小城。此时河西、上郡新的战略格局形成,秦国对魏国的河西上郡形成了北、西、南三面合围之势,秦国光复河西,指日可待。

魏惠王通过这一系列的换地,把对魏国来说不是很重要和不易控制的一些地区给了赵、韩,却得到了十分重要的交通要道和赵、韩插在魏国境内的军事据点,魏国的形势更有利了。公元前361年,魏国迁都大梁。这是开封历史上的第一次建都。迁都以后,魏惠王苦心经营,把大梁城建造得规模宏大、坚固无比。魏惠王迁都大梁使中原各国的竞争骤然加剧。

而除此以外,相对于他的父亲和爷爷对秦国咄咄逼人的态势,魏武侯不去进攻秦国,而且在西边修建起了长城。对于秦国一下从攻势返程了守势!导致后来秦国强盛了起来,反而攻陷了魏国大片领土!

2.用人不淑

在用人上,他曾任用公叔痤为相,公叔痤死前向他推荐商鞅。可魏惠王不听公叔痤的,不重用商鞅。然而他却听到商鞅的一个主意,就是让他称王!其实当时商鞅已是秦国的人了。可却来游说魏惠王,魏惠王却丝毫没有察觉。于是中计,让秦国一下子陷入了万劫不复之地!魏惠王为了一时之快,冒天下之大不韪称王,于是遭到了各国的讨伐!

魏国国运不济还要怪魏国的君王魏惠王不给力。他从小就没有远大的抱负,甘愿当一个啃老族,守着父亲的基业过完此生。这些人才流失后纷纷跑到了敌国,这是魏惠王万万没有想到的。商鞅这样的人才,到了魏国却得不到魏惠王的重用。魏国的老臣公孙痤在临死前极力劝谏魏王要重用他,不用就要杀掉商鞅,不能让他出魏国,否则后患无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