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籍革命烈士 吴必先:为革命宁死不屈

吴必先:为革命宁死不屈

吴必先(1903-1935),长汀县宣成乡罗坑头村人。1927年随张赤男组织农民协会。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参加汀南农民武装暴动,任寨背乡苏维埃政府主席。1932年任长汀县苏维埃政府主席、中共长汀县委书记。1933年冬任福建省苏维埃政府主席。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后,留守苏区坚持游击斗争。1935年4月被叛徒出卖,不幸被捕,在狱中坚贞不屈,同年8月在江西九江英勇就义。

吴必先,1903年出生于福建龙岩长汀县罗坑头村的一个贫农家庭。其父是一位私塾先生,因此,吴必先从小在家念私塾,后曾到邻村念了二年私塾。

辍学后,吴必先到本村深山中纸槽伐场做工烤纸二年。1925年,他到上杭的“以昌站”当船工,撑船往返于上杭、汀州之间,靠微薄的工钱维持生计。

1928年冬,闽西农民武装的领导人之一张赤男在家乡领导农民暴动,吴必先在张赤男的影响下与本乡贫农子弟一同加入了乡赤卫队,积极参加农民武装斗争。由于吴必先积极参加革命活动,不久便由张赤男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赤卫队文书。不久,任畲心区苏维埃政府主席。

吴必先担任领导工作后,以其旺盛的斗志和果敢的魄力,将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他率领赤卫队多次击退了国民党反动派对苏区的进攻。1933年春末夏初,他任长汀县委书记。时值苏区红军正处于紧张准备第五次反“围剿”的时刻,为了配合红军的反“围剿”斗争,吴必先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扩红运动中去。他深入到各村进行扩红的宣传,并到自己的家乡坑头村发动青年参加红军,使仅有150多户人家,700多人口的小村庄,一次就有100多人踊跃参加红军。

当时长汀县委、县苏维埃设在河田,吴必先又深入到河田区的中坊乡,将该乡的扩红工作做得十分出色,超额完成扩红计划。1933年11月,为了表彰中坊乡扩大红军的先进事迹,福建军区奖给中坊乡一面题有“为保卫苏区而战”的奖旗。

1934年1至4月份,正值第五次反“围剿”斗争进入紧张阶段,为前线输送红军的任务日趋加重。在此情况下,吴必先知难而上,又一次在全县掀起了扩红高潮。在4月之内,县扩大红军3214名,大大超过了中革军委规定的864名的扩红任务。紧接着,又在红五月的扩大红军运动中,长汀县在13天内扩大红军800余人。

长汀县如此的扩红成绩得到了中革军委赞扬,因此荣获了中革军委授予的“奖给五一扩大红军的模范长汀县”奖旗,并在《红色中华》报上予以表彰。在红军长征前夕,长汀县又掀起了扩红高潮,超额完成扩红计划,送到补充团的新战士多达1292名,并继续为达到2000名的新指标而努力。据《红色中华》报的统计,从1931年至1934年的4年间,长汀共有1.72万余人参加红军,为中央红军补充了兵源。

吴必先自幼出身于贫苦农的家庭,深受地主阶级的压迫,所以深知农民翻身解放和当家作主的意义,倍加重视苏维埃政权的选举工作。1933年10月,在中央苏区南部18县的选举运动中,他四处奔走于乡村之中,做广泛的宣传,使广大农民知晓苏维埃政权是自己的政权,要推选出代表农民利益的人来掌握政权。在此基础上,他召开苏维埃主席团、各区内务部长和乡的选举委员会主任的联席会议,布署检查和推动选举工作。由于选举工作做得充分,选出了穷人自己的代表,从而建立起为苏区人民当家作主的红色政权。

1933年冬,吴必先任福建省苏维埃政府主席。这时,因中央红军准备撤离中央苏区,进行战略大转移,所以,中共福建省委,省苏维埃政府、省军区等单位,共计三四千人,先后迁往梁屋头,陂溪、元口、四都等山区。11月1日,国民党军占领汀州后,接着,对福建省党政机关和红军进行了第一次、第二次“清剿”。

1935年初,省级机关干部和红军仅剩300余人,分成三支游击队,向武平、永定、龙岩方向突围。

当吴必先带领一支游击队活动到燕子塔时,本乡反动民团头子廖樟子逼迫吴必先的兄弟和吴必先的妻子去传话,叫吴必先放弃共产党,脱离革命,带队伍投降,可以保证他的人身安全。吴必先严词拒绝道:“我吴必先,生是在红旗下,死也是在红旗下,叫反动派别作梦!”

当游击队处境十分危急时,吴必先主持把一部分枪支弹药分散埋藏,不让一枪一弹落入敌手。不久,因叛徒出卖,吴必先和省苏维埃几位同志在长汀濯田园当南坑隐蔽时,遭敌捕获。敌人对他施以严刑拷打,逼他交出埋藏的枪支弹药和党的组织情况。他宁死不屈,毫不畏惧地回答敌人:“要枪没有,要命即可!”

敌人无奈,只得把吴必先押送长汀监禁,后转押江西瑞金监狱,随后又把他押送到江西省监狱,最后押往九江监狱。1935年8月,吴必先在江西九江市英勇就义,时年32岁。□

(摘自《红色文化周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