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中为什么有个道士猜中了科举前三甲?背后缘由鲜为人知

(杨角风谈雍正王朝解密篇3——总103期)

上一期我们解答了“镓有靓妞”关于雍正帝为什么赦免了带头反田文镜的李绂,却杀了谢济世和陆生楠。

有个网友叫“贾士芳”的朋友提问:

“雍正王朝中有一个剧情一直没有看懂,那就是科举考试前有个神秘道士,为什么能准确预测出科举前三甲?”

这个问题问得好,估计目前只有杨角风能回答!

本期话题:雍正王朝中为什么有个道士猜中了科举前三甲?背后秘密鲜为人知!

一、

神秘道士出场:

这个道士在剧中可以说是凭空出来的,既没有交代背景,也没有交代下场,只是在伯乐不归的酒楼中出现了一次。

当时雍正帝刚刚即位,为了选拔人才,开了恩科,全国的考生都聚集在京城待考,当时王文昭、尹继善、刘墨林三人在酒楼就餐,听到马路上有囚车走过,于是从二楼出来看,再进去时就偶遇这个道士了。

神秘道士开口就是一句话:

“有人科场求富贵,有人官场进刑场……”

这句话熟悉不熟悉?

当年佟国维跟隆科多就说过类似的话:

“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星夜赶科场”

这句话就适合长辈,或者是有大学问的,或者掌握一定权力的人,对那些晚辈或者被教育者讲。而且这两个人,不管是佟国维还是神秘道士,这句话都灵验了。

显然,这个道士是以先知的身份对面前的三个人讲话,并且说出来最重要的一句话:

“山人在这里等你们好几天了!”

这就让我们很疑惑了,他难道是专门来给这三个人提前预测名次的?

二、

神秘道士预测科举前三甲:

神秘道士称呼自己是山人,山人的意思就是指隐士高人,或者是山野之人,是一种谦虚的称呼。当然,它还有第二个意思,那就跟八卦易经扯一块了,一般以算命为营生的人,也称呼自己是山人。

在剧中,因为他成功预测了前三甲,所以,他应该是具备算命能力的隐士高人:

“今天竟能一举见得本科三鼎甲,难得,难得呀!”

这句话明显的跟上一句矛盾了,明明是你这个道士在这里等了好几天了,怎么又说难得呢?应该是必然会发生的结果啊!

刘墨林很聪明,马上坐下来跟神秘道士讲:

“道长好眼力啊,刚才跑堂的也称我们是三鼎甲呐!”

刘墨林这是讽刺道长呢,以为他跟跑堂的伙计一样呢,见人就说能高中状元。道长不愧是道长,一下子就体会到了刘墨林的讽刺意味:

“山人既不要你们的钱,也不喝你们的酒,更不指望三位高中之后,为了建造寺观……”

你以为我是为了骗钱或者骗酒,见人都说同样的话,只要有中的就能建造寺观啊?

“探花何必见疑?”

这一下刘墨林就更惊讶了,难道道长连名次都给这三个人排好了?

三、

神秘道士后来去哪了?

随后,神秘道士就给王文昭和刘墨林测了字,并说出了一番大道理,什么国中一人,必是状元,什么有心写因就是恩字,必须贵人相助才能高中等等。

后来,这个道士再也没有出现过,如此高人难道就此消失了?

当年雍正王朝拍的时候有五十多集,后来删减了很多,虽然删减了很多,但是我们仍然能从蛛丝马迹中寻找到这个道士的下落。

在二月河的《雍正皇帝》中,这个道士就是贾士芳,而且有很多玄幻的故事,比如第一次出场就有一场“借月光”的表演,简直就是茅山道士的化身,神奇的很。毕竟他太神了,有点不合常理,故在剧中就删掉了这些剧情,但是他仍然有出现。

比如八王议政之后,雍正帝跟弘昼谈话的时候,弘昼就提出推荐个道士给雍正帝看看:

“皇阿玛,儿臣有个奏请,请皇阿玛俯准,儿臣想让贾士芳来给皇阿玛看看病!”

其实在原著中老十三胤祥八王议政后吐血,也是贾士芳给他治病才延寿一个小时,才让他跟雍正帝有了对话。

在剧中老十三胤祥病重的时候,雍正帝过来,众人退下,其中弘昼就搀着一个道士离开,这个道士应该就是贾士芳!

在乔引娣要去景陵的时候,雍正帝亲自来送她,临走的时候,乔引娣说:

“贾道士送来的仙丹好是好,可是要慢慢地补才成!”

由此可见,这个贾士芳跟雍正帝,跟弘昼,跟老十三胤祥关系密切!

四、

贾士芳为什么能预测科举前三甲?

铺垫了这么多,现在大家是不是对这个人更加好奇了,他到底是什么来路?

贾士芳出场之前,老十三胤祥跟雍正帝有关于科举选士的一段对话:

因为雍正帝无人可用,老十三胤祥不经意间说了要是邬思道在的话……然后雍正帝有点发怒的瞪了老十三胤祥一眼,老十三胤祥马上改口说:

“臣弟说这话没有别的意思,臣弟只是想说,皇上似乎应该着手发现,培养一批才俊之士……”

雍正帝感慨现在的人才太难求了,老十三胤祥却说不用着急,只要恩科一开,我们就能发掘一批人才了。

随后就出现贾士芳专门到伯乐不归酒楼等王文昭三人了。

之所以贾士芳能预测的这么准,就是因为贾士芳很有可能就是雍正帝和老十三胤祥派出来了,他们提前就打听好了王文昭和刘墨林等人的才学,说到底,他们三个早就内定为金榜前三名了。

对于刘墨林来讲,他们也自然知道他喜欢逛青楼,而且当众质疑贾士芳,故贾士芳说你需要恩人来救,说到底就是让他要有感恩之心,感谁的恩?

当然是雍正帝的恩啊,毕竟能参加殿试的都是雍正帝的门生啊!

雍正帝为什么要提前预定人选呢,这也是形势所迫,毕竟雍正帝刚刚即位,朝中除了老臣以外就是老八胤禩的人了,即使开恩科,谁能保证选上来的人跟老八胤禩一伙有没有关系呢?

作为皇帝,必然会干涉科举的最终人选,与其听天由命,不如提前就选拔好人才,所谓的殿试,不过是走个程序罢了,不然的话,雍正帝给王文昭打灯,他还能中状元?这本身就疑点重重了。

所以,贾士芳就是雍正帝的人,把他派出去,就是为了提前选拔自己阵营的人才,而贾士芳不愧是心理学高手,几句话就把刘墨林等人绕进去了……

我叫杨角风,换种视角解析《雍正王朝》,原创作品,不喜勿喷!

上期回顾:雍正王朝中雍正帝为什么假装要杀李绂?他真正意图很少有人猜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