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子夺嫡”的胜利者雍正为何对废太子礼遇有加?原因其实很简单

说起“九子夺嫡”这个故事可谓是清朝皇位争夺战中的一大经典,但是它又显得是那样的苍白,为何这么说呢?因为它在正史的记载中所展现出来的其实是很轻微的,这个故事的来源只是一个普通的皇位争夺战,后传至民间被放大和改编了而已。那么真实的情况究竟是怎样的呢?

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我们先来看看为什么要“夺嫡”;

话说康熙的几个儿子为什么要夺嫡呢?说白了,为何要争夺这个皇位?难道康熙就没有给他们说明后世之君是谁吗?或者说康熙选的皇帝不合他们心意吗?还真是!

康熙晚年的时候经历了废太子一事,心里对于这个太子人选感觉到空前的压力,也许在他心里已经有合适的人选,但是一直到康熙六十一年,临近他死亡的时候他也没说出来,后来就是一道圣旨就完事儿了。这就引得这些儿子对这个皇位虎视眈眈,特别是十四皇子,皇八子和皇四子(雍正)。至于说九个儿子同时争夺,这显然不太现实!

最后的结果是,四儿子胤禛抢得了皇位,在民间的说法是因为胤禛改写诏书,所以皇位才成了他的,最后当上皇帝后他还对自己这几个兄弟暗下杀手,很多人都被他弄下去了,似乎在百姓眼中,他就是一个恶魔。当然了这只是民间的说法!按照正史来看,雍正的皇位是康熙名正言顺的传下去的。这从雍正后面的功绩就可以看出来!

那么康熙废太子之后,将其囚禁,雍正为何对他礼遇有加呢?

其实看过清史的朋友不难发现,废太子胤礽实际上是一个有才能的人,最后的所作所为和所有遭遇,的确不是他一个人的责任。身为一个自然人的胤礽,每天的学习量是其他兄弟的好几倍甚至更多。这个襁褓中就开始当太子的胤礽,几十年来一直都被压力围着,他是大清朝皇子的表率,以后的君主。康熙已经将他作为皇帝来对待了,这在康熙亲征葛尔丹就是很好的证明。胤礽是一个有才能的人,但是在别人的怂恿,自己压力的攀升之下,他的行为受到压制,难免会做出偏激的事情来!

再说废太子胤礽在位的时候,他和十三弟胤祥的关系很好,而胤祥是胤禛也就是雍正的死党。况且,胤禛和废太子胤礽的关系也相当不错,平时也很照顾他。当然,这只是其中一点。胤礽被废,雍正对他很好,实际上带了一点讽刺意味,俗话说“成者为王败者为寇”,虽说是兄弟,但是在皇家儿子们的皇位争夺中,这句话同样适用。

雍正的真正的心思:

雍正的心思除了和废太子本身的关系之外,其实还能彰显出雍正的有情有义,他慈善光辉的一面,不知不觉给自己来了一张好人卡。当然了,这也不是什么秘密!不管怎样,雍正的继位是开创乾隆盛世的基础,没有雍正,很难保证清朝的再度繁荣!你们觉得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