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子身染重病,她不离不弃日夜照顾,后被临幸生下未来皇帝

古代皇室选择妻子时,都要讲究门当户对,若是没有显赫的家世的女子在嫁入皇室后一般地位不会很高,甚至遭遇冷落。我们今天所讲述的这名女子就是如此,她并非出身显赫家族,在嫁给皇子后身份极为低微,然而却因悉心照料身染重病的皇子获得恩宠,后来更是生下未来的帝王,后半生幸福而长寿。

她就是孝圣宪皇后钮枯禄氏。钮枯禄氏十三岁时嫁给了康熙第四子胤禛,她的家世一般,也没有异于常人的姿色,在入宫后的数年间并不受胤禛喜爱,反而因为她平庸的家世其余王妃对她多有欺凌看轻。然而在几年后,一场病疫在京城蔓延,四皇子胤禛染上恶疾,几乎要性命不保。这种病症有很大概率传染,其他王妃避之不及,生怕接近胤禛。

而钮枯禄氏却在此期间衣不解带、日夜照顾,在她的用心照顾下,胤禛逐渐脱离了危险,身体慢慢好转。胤禛痊愈后,对于钮枯禄氏不顾危险照料的行为十分感动,钮枯禄氏的地位因此直线升高,颇受宠爱。不久后,钮枯禄氏为胤禛生下了儿子,取名为弘历。

这个孩子年纪轻轻就十分聪慧,康熙皇帝首次见到弘历就十分疼爱,专门安排弘历进入紫禁城中读书,亲自教导他做人的道理,并对弘历的母亲钮枯禄氏说“你真是有福之人”。胤禛听闻此言,心中十分惊喜,对钮枯禄氏更加宠爱。

在康熙皇帝驾崩以后,胤禛继位成为雍正帝。钮枯禄氏被封为熹贵妃。雍正顾忌当初与自己诸位兄弟“九子夺嫡”之事,采用了秘密立储的方式,而雍正心中唯一的继承人正是弘历。而弘历在父亲去世后,顺利地登上皇位,成为了大清帝国的皇帝,他的生母钮枯禄氏立即被晋封为皇太后。

钮枯禄氏后半生确实印证了康熙皇帝的话语,乾隆皇帝对她极为孝顺,即使政务繁忙也经常前来侍候。每当钮枯禄氏寿辰之时都要举行大型庆典,在钮枯禄氏八十岁生辰时,为了让她开心,已经六十岁的乾隆还换上了鲜艳色彩的衣服给母亲献舞。

钮枯禄氏在86岁时去世,是清朝皇太后中最为长寿的。而她后半生无数的荣华富贵,其实都来源那一次不离不弃地照顾雍正,也是该有此福报。你对此有何看法?请到评论区留言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