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杀向汝南,他最怕曹操亲征,曾说“曹孟德单车来,吾自去”

刘备投靠袁绍后,凭借着他往日的声望,很快就成为了袁绍的座上宾。袁绍先是让刘备同文丑共同担任部队的先锋。可延津一战,曹操以600骑兵大破袁军五六千骑,斩杀文丑,刘备幸免于难,落荒而逃。其后不久,袁绍又委派刘备率兵攻略曹操后方。

影视剧照

当时很多郡县都响应刘备,可曹仁率精锐骑兵突袭刘备,刘备被迫再度北逃,回到袁绍大营。此时的刘备对袁绍有了更深的认识,开始明白刚愎自用的袁绍终究不是曹操的对手。于是刘备用“南联刘表”的借口离去。

影视剧照

来到汝南(郡治在今河南息县)联络黄巾龚都等部,又发展部队几千人。曹操谴部将蔡阳讨伐刘备,为刘备所杀。然而没过多久,官渡之战结束,曹操马不停蹄地杀向汝南,刘备最怕曹操亲征,曾说“曹孟德单车来,吾自去”。

影视剧照

现在曹操亲率大军前来,刘备知道自己不是对手,就率军投靠了宗亲荆州刘表。这时的刘备,颠沛流离半身,已过不惑之年,却仍然没有自己稳固的地盘和忠实的军队。可他壮志未改,也就是在荆州,他终于迎来了人生的转机,踏上了克成大业的坦途。

参考文献:《三国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