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才能堪比庞统,刘备却遗憾错失,致诸葛亮孤掌难鸣

说到三国,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乱世,里面的英雄人物是非常多的。公元214年对于刘备来说这一年是非常的不平静,有喜亦有忧,喜的是他终于得到了西川,三分天下的局势已定。忧的是庞统在取西川的过程中死掉了,庞统在刘备集团里面是一个可以比肩诸葛亮的人物,可以说取西川的首功就在庞统的身上,庞统的身亡对于刘备这个野心家来说是不可承受的,毕竟三分天下的局势已定,真正的大战才开始,庞统的死亡等于自断了刘备一臂。

刘备的成王之路可以说是太过艰辛,可能老天也是不忍心看他太过悲苦,就很快补偿了他,给他送来了两位堪比庞统的人才,一个就是法正,一个是黄权,说到法正我想大家都应该不陌生,刘备之所以能拿下汉中,并且击杀了夏侯渊,法正的智谋有很大的作用,但是真的是这样吗?在三国志中有这样一句话“杀夏侯渊,据汉中,皆权本谋也”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刘备之所以能取汉中,全是黄权的谋略所致。不可否认黄权和法正都是难得的人才,法正大家都很熟悉 ,今天咱们来聊一下黄权。

黄权本是刘璋的手下,刘璋引刘备进川时,黄权却反对,他说道:“刘备骁勇如今请他来,要是把他当下属,那显然刘备不会同意,要是平等对待的话,那就造成一国二主的情况。”从这句话就能看出黄权知道刘璋此举是引狼入室, 所以就反对,但是刘璋却不听。如果刘璋听了他的话,估计就没有刘备进西川这件事情,很可惜刘备最后还是来了,并且反客为主拿下了西川,黄权也成为了刘备的手下,刘备称王之后可以说对黄权也是非常重用的,封黄权为光禄勋,是九卿之一。

黄权的第二次发言是曹操占据汉中之后。黄权说道:“若失汉中,则三巴不振,此为割蜀之股臂也”这句话的意思说了汉中的重要性,如果失去汉中,西川可以说就很危险了,刘备听从了黄权提出取汉中的战略,就这样刘备与曹操的汉中争夺战开始啦,最后成功的夺下了汉中。刘璋不听黄泉的,失去的西川,刘备听从黄权的拿下了汉中,可见黄权绝对是大才,而且黄权此人十分低调,他总是会在很重要的时刻才会发言。

黄泉第三次发言是关羽死后,刘备十分愤怒想给关羽报仇,于是便开始讨伐东吴,在历史上被称为夷陵之战,当时黄权说道:“吴人悍战,又水军顺流,进易退难,臣请为先驱以当寇,陛下宜为后镇”这句话的意思就是黄权愿意当刘备的先锋,先去探探吴军的虚实,让刘备坐镇后军,不让他冒险,但是刘备却拒绝了这条建议。夷陵之战最大的失败之处就是,刘备冒进轻敌,黄权随刘备出征,兵败后被切断退路,走投无路的黄权最后投靠了曹魏,逃回白帝城的刘备听到这个消息之后说道:“不怪黄权是我对不起他”

这一仗把刘备彻底打醒了,但是也为时已晚,夷陵之战刘备最大的损失就是失去了黄权,因为当时法正已经死了,蜀国 能用的谋士只剩下诸葛亮和黄泉,如今黄泉也投靠了曹魏,若黄权在的话也不会让诸葛亮孤掌难鸣,最后弄了一个累死的下场,投 靠魏国的黄权受到了曹丕还有司马懿的看重,身居魏国高官,黄权隋已投敌,但是他从来不会诋毁蜀国,对诸葛亮也是非常尊敬。 大家觉得如果刘备听从黄权的建议,三国历史会不会改写?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留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