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何在上方谷失算

诸葛亮字孔明,号卧龙先生,徐州琅琊阳都人,《三国演义》把诸葛亮塑造成仁者的化身,智者的代表,曾受刘备三顾茅庐知遇之恩,辅佐刘备巧夺荆州,攻占益州,建立蜀汉政权,刘备死后,受托孤重任,六出祁山,践行兴复汉室的诺言。

诸葛亮足智多谋善于用兵,通晓天文八卦、奇门遁甲、排兵布阵神鬼莫测,在三国中诸葛亮还能未卜先知,巧借东风,助周瑜火烧赤壁。然而如此聪慧过人,呼风唤雨的诸葛亮,为何在上方谷火烧司马懿时没有算出会突降大雨?难道真的是苍天助曹不助刘吗?以下对于几种说法做简要分析。

首先看一下上方谷战事、环境状况。诸葛亮第六次北伐,东吴同时也从东南进军魏国的合肥等地,司马懿已有前车之鉴,深知不是诸葛亮对手,于是坚守不战,诸葛亮军队人数不多,也不敢强攻,于是将军在渭南相持很久。

蜀军长驱直入,军用物资携带有限,粮草不足,诸葛亮于是将司马懿引入上方谷,并命蜀军截住后路,魏军已成瓮中之鳖。此时蜀军点燃火箭,万箭齐发,点燃了早已放在上方谷谷底的易燃物,顷刻间火光冲天,蜀军烧死者不计其数,眼看司马懿就要葬身火海,不料却天降大雨,电闪雷鸣,瞬间将火浇灭,司马懿也顺利逃脱。诸葛亮仰天长叹,苍天助曹不助刘!不久抑郁加上疾病,病死在五丈原,真是出师未捷身先死。

第一种说法:诸葛亮失算是因为他不了解降雨的科学原理。由于上方谷谷底入口窄,复地宽阔,两边高,中部低。谷底一旦起火,地面空气必然迅速膨胀上升,高温气流又因遇二月的冷空气而凝结成云雾。再加上滚滚浓烟,升到天空后,又为水汽凝结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所以天降倾盆大雨,也让司马懿得以逃脱。

第二种说法:诸葛亮之所以能借东风,是对荆州的天气熟悉,但诸葛亮长驱直入,深入魏国复地,对当地的天气并不了解。荆州是亚热带季风气候,上方谷位于陕西省宝鸡县境内,是温带大陆性气候,与荆州相距甚远所以天气也是千差万别。天有不测风云,诸葛亮对自己不熟悉的地方,并不能准确预测天气。

第三种说法:苍天助曹不助刘,派太白金星救了司马懿。上方谷骤然火起,司马懿大惊失色,仰天长叹道:老天你许我子孙富贵,为何要我父子俱丧命于此。言罢,忽听耳边响起:司马公莫要着急,吾乃长庚星也,今知你有难,上帝派雷公电母、风伯云童及四海龙王前来救你。司马懿大喜道:多谢金星!言毕狂风大作,一生霹雳,骤雨倾盆,满谷之火,尽皆浇灭。于是司司马懿顺利躲过一劫。当然这只是一种传说,不可全信。

上方谷一事,让诸葛亮十分绝望,忧郁万分,诸葛亮本人也信天命,同时也在内心产生了恐惧——难道真的是苍天助曹不助刘吗?最终因疾病、抑郁加上壮志难酬,病死在五丈原,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诸葛亮为蜀国尽职尽责,兢兢业业地奋斗终身,赢得了后人的赞扬,后来的统治者都以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来鼓励臣子部下。

欢迎关注,为你讲述不一样的三国故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