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功臣忠心耿耿还救过刘邦一命,刘邦听信他人说法将其杀害

在我国古代,无数人为了争夺皇位争得头破血流,而我认为,最精彩的皇位争夺战,就是项羽和刘邦之间的斗争了,一个身怀高超武艺,一个懂得利用人心,本来原本项羽能顺顺利利打败秦朝后建立王朝的,可是他没有留一个心眼,让刘邦捷足先登,霸占了咸阳宫,因此群雄混战的时代就拉开序幕,本来项羽也能在鸿门宴上杀掉刘邦,又因为自己太过顾虑而收手,于是就给自己留下了“乌江自刎”的典故了。

刘邦此人其实根本就没有才能,既没有武艺又没有谋略,但却懂得人心,他懂得怎样拉拢人才,因此,他拉拢了韩信、张良、樊哙等人,这些都是一等一的武将和谋将,没有他们,刘邦想统一天下基本是不可能,而且为什么刘邦能坐稳皇位?因为他的狠心和多疑,他可以狠心到,把对自己建国有巨大贡献的韩信给杀掉,也因为多疑,把对自己有救命之恩的樊哙给杀掉,但同时也因为自己的多疑,害了自己。

其实每一个皇帝身边基本都有一些专散播谣言的大臣,关键就在于这位皇帝能不能洞察一切,可是刘邦,恰恰是对这种谣言没有任何抵抗力的人,谁只要有谋反的动机,不管是不是真的,他就不会放过此人,当初樊哙就是这样没人陷害,而刘邦也是没有念及旧情,以谋反的罪名处死掉了樊哙,令人唏嘘!

这也是为什么刘邦能坐稳皇位的缘故,只要谁有一点私心,刘邦就不会放过,在他眼中,就是宁可杀错,不可放过,只要谁有可能威胁到他的皇位,他就会动手,虽然,他在位期间,的确创造了汉朝的盛世,让汉朝成为了我国众多朝代最厉害的朝代之一,但是,从某一方面来说,他的这种性格,也是害了他,也害了汉朝。

由于他任意杀害忠臣能将,到他统治的晚年,已经没有了太多的人才,这也导致了后来汉朝人才不断流失,因此在刘邦的晚期,汉朝就不断衰落了,从某种意义上,也是让刘邦的历史地位有所下降,所以说,他的这种肆意杀害忠臣的行为,成就了他,同时也是害了他,你们认为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