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开了“和亲公主”的先例?第一位远嫁和亲的公主是谁?

本文作者为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申向洋。

在中国历史上各朝各代的皇帝都十分重视国家边境的稳定,为了维护国家稳定与边境安全,有时会采取“和亲”的形式,与一些国家联姻争取一定的政治利益。比如我们熟知的君出塞、文成公主嫁松赞干布等,她们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姿态,为华夏和其他文明的交流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你知道我国历史上第一位远嫁和亲的公主是谁吗?她就是西汉汉武帝时期的细君公主。

细君公主画像

本名王细君,父亲是江都王刘建,曾祖为汉文帝刘恒,其祖父是刘启,即汉景帝。这么一位来历非凡的女子为何会远嫁乌孙呢?原因要归咎于他的父亲刘建。江都王刘建生在帝王家,长在富贵窝却不得安生,关键是没有皇帝命却做起了皇帝梦。据《汉书》记载,刘建不仅私自制作皇帝专用的玉玺、绶带等,还大肆分封丞相和将军。后东窗事发,被丞相府长史在他的住处查出了准备反叛的大量证物,立报汉武帝。刘建知罪不可赦,遂于公元前121 年以自缢身亡。细君的母亲也因此被判处死刑。故年幼的藩国郡主刘细君一夕之间成为了孤儿,还担上了罪臣之后的名声。索性汉武帝怜其年幼,接到宫中抚养,教其琴棋书画。细君长大之后,成为一名文才兼备的大家闺秀。

汉武帝画像

汉武帝时期,匈奴屡犯大汉边境,武帝不堪其扰,但因国库空虚,经济实力不足,苦于没有强大的实力将其一举歼灭。而当时的乌孙是一个游牧民族,在西汉初年由河西走廊迁居伊犁河流域,人口达到六十三万,兵卒十八万八千八百人,已经成为了西域诸国中最大的国家。但是当时的乌孙依旧是依附于匈奴。张骞出使归来,遂建议汉武帝和乌孙和亲以拉拢乌孙共同对付匈奴,汉武帝考虑之后,兴然应允。

细君公主石像

《汉书·西域传》中记载道:“乌孙以马千匹聘。汉元封中,遣江都王刘建女细君为公主,以妻焉。”显然,已经年过七十的乌孙王昆莫与细君的婚姻,只不过是一种政治需要,没有实际情感,细君公主嫁过去之后实际上过着一种寡居生活。几年之后,即将去世的昆莫要求细君嫁与自己的孙子,这对于汉族皇室出生的细君来说是违背伦理的让她难以接受,遂上书汉武帝,哭诉自己的处境。作为帝王的汉武帝自考虑到自己的利益,哪管一名女子的死活,回信要求细君公主遵从乌孙风俗,因为他需要无损帮助自己消灭匈奴。细君公主不敢不从,又过几年,昆莫的孙子继承王位,细君公主去世,有一位汉朝公主——解忧公主踏上了与乌孙和亲的悲惨道路。

这样的和亲政策显然是以牺牲女子一生的幸福来换取的,在今天的我们看来是残酷的、不人道的。但在当时的封建社会,女子作为一种政治工具是经常性的。她们以自己的幸福为当时的国家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唐诗人常建曾作《塞下曲》:玉帛朝回望帝乡,乌孙归去不称王。天涯静处无征战,兵器销为日月光。这首本来是赞赏细君和亲的诗文,在今天看来更显得凄凉悲壮。

参考文献:

1、 司马迁:《史记》

2、 班固:《汉书》

3、 林茵:《西汉和亲公主考述》

小编 :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胡一舟 王雪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