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农被国民党士兵追捕,为何半小时后士兵们却向他敬礼?

1928年1月的一天,正是隆冬时节,北风呼啸,寒气逼人。

南京下关城区的一条大街上,突然响起了阵阵枪声,紧接着是凶狠的呐喊声和急促的奔跑声。只见一位身穿大褂的高个青年,穿街过巷正在狂奔,后面跟着一帮国民党士兵。

这位青年横穿马路时,正好一辆黄包车直冲过来,他收不住脚,一头撞在车夫身上,车夫差点摔倒,黄包车也险些翻倒。车内一位身着上校军服的人正想发作,抬眼一看,惊叫:“曼梓,是你?”

青年稍一楞神,随即向身后努努嘴、使了个眼色,那上校军官马上明白怎么回事了,赶紧把青年拽上车,让车夫拉起车快跑,终于把抓捕青年的国民党士兵们抛在了身后……

那个被追捕的人就是后来的“特工之王”、”龙潭三杰”之一、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的李克农。

而那个出手相救的上校军官就是李克农的安徽老乡兼好友王振武,平素重友情、讲义气。当时他国民革命军暂编第六军政治部主任,因公事来南京,没想到在下关巧遇李克农。

王振武和李克农大模大样走进第六军驻南京办事处,两名卫兵毕恭毕敬持枪行礼。王振武还礼反,小声对李克农说:“半小时前,拿枪的大兵还在追捕你,现在,拿枪的大兵却给你敬礼,真是太滑稽了!”

王振武说罢问李克农:“他们为什么追捕你?”

“你知道我在芜湖搞地下活动,后被发觉,国民党通缉我,才到了南京,谁知到处都有抓我的通缉令,如今困在下关难以出去,幸亏遇见你。”

王振武听着李克农的述说,低头沉思良久。忽然,他心里一亮,高兴地说:“这样吧,我任命你为政治部中校秘书。”

不等李克农回答,王振武就喊勤务兵找来军服,把他武装起来。

看到李克农穿上军服,更加威武,王振武拍拍他的肩膀说:“这回你就放心吧,不仅出人自由,那些追捕你的王八蛋见到你,还得给你敬礼哩!哈哈哈哈……”

接着,王振武又说:“以后的事再商量,过几天跟我一起回霍邱,避避风头再说。”李克农深知王振武的为人,眼前只有照他说的办了。

1928年年1月23日,王振武如约带着李克农到了霍邱,把他安顿在自己家吃住。

没想到三个月后,县党部书记长找到王振武,劈头就问:“你怎么把红头子(指李克农)带来了。”

王振武拍着胸脯,担保李不是“共匪”。又有一次,县党部里有个特务行动大队长跑来对王振武说:“你的朋友是那个共匪。”王振武顿时脸色一变,把桌子一拍说:“混蛋!我的朋友难道我不了解吗?你把证据拿出来!”

回到家里,他埋怨李克农说:“你怎么又开始活动了?”李克农笑笑说:“这是我的职业嘛!”

可是,毕竟是暴露了,再在这里呆下去会发生不测。

后来,王振武以带家属外出游玩为名,一直把李克农送出霍邱县城,再出正阳,抵蚌埠,搭上了东去的列车,安全到达上海。

而王振武回到霍邱,就被上司查办,将其国民党内、军内的官职抹得一抹干净。后来,经人帮忙,才弄个霍邱县垦务局长的职位。他最终与国民党反动派决裂,解放战争中,他曾策动国民党县大队起义,为和平解放霍邱县立了功。

解放不久,李克农就给霍邱县人民政府写过信,证明王振武营救过他。王振武后来作为民主人士在霍邱县政府中任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