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武术大师那么多,为何没杀几个小鬼子?金庸这样说

民国是英雄辈出的年代,在武术行业,也出现了众多的武术大师。小说里以及流传到今天的民国故事里面都充斥着很多武林高手。有的身轻如燕,有的铜墙铁壁。在很多电影里,我们也看到。这些高手很轻易的就把外国武术家打到擂台之下。但是我们内心里可能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这些高手在八国联军入侵北京的时候、在抗日战争的时候,不挺身而出痛击侵略者呢?难道说这些武林高手仅仅是假把式,不能实战?

和今天一拳就能打倒一帮人的大师不一样,那时候的武术家确实是需要真才实学。他们的名气靠的不是吹捧,是真材实料,通过努力而来的。那时候所谓的武术其实就是搏击技巧,强调实战应用。一个练武术的人,最讲究的就是师承。有名家传授,再加上苦练,这才是真功夫的来源。

当时的武术讲究基本功,而基本功扎实与否全靠苦练。例如形意拳,作为基本功的站桩,要天天不断的练习,练习时间是一辈子。使用长枪的武术家,每天对空练习扎枪,每天练习500次,这样要坚持两年。民国时很多著名的武术家,例如王武、霍元甲等人都是真材实料的功夫好手。

舞台比武一对一单打,很多外国武术家都被中国武术家打败过。例如日本武术家泽井健一。来中国与大成拳的王芗斋进行比试,在北京两个人进行比武,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被连续多次击倒。被打服的泽井健一转而向王芗斋拜师,虚心学习拳法。归国后,成为了太气拳的开创者,也算功成名就,至今太气拳还有众多爱好者。

当然民国不仅有这些能够实战的武林高手,还有以武术之名进行敛财的武林败类。通过吹捧之后,就假装武术家。就开始开武馆、收弟子、敛钱财的也大有人在。

既然民国武林高手这么厉害,为什么不在战争中报效祖国呢?在现代战争中根本不存在单打独斗,特别是依靠拳脚来争胜负。当时的军队就已经开始装备枪械,即使你搏击技能再高,身手再敏捷,又怎么能跟子弹进行抗衡。

八国联军侵占北京的时候,八卦拳名家程廷华,在北京街头抗击德国士兵。凭借自身的技能击倒多名德国士兵,可是最终还是被德国士兵用枪射死。二战时,日军侵占北京,被称作民国第一流高手的杜心五,看到日军在残杀小孩,只有痛苦落泪的份儿,因为他清楚自己根本就不是对手。

军队作战和个人技能比试是两码事,一个用刀高手未必能打得过一个训练有素的士兵。士兵练习之初,即以杀死对方为目的。比如拼刺刀,练习简单有效,方法直接。而武术大部分仅仅是以制服对方为目的。

民国武术大师那么多,为何没杀几个小鬼子?金庸这样说:金庸曾借小说人物萧峰之口告诉过大家答案。那就是“一个人无论你武功多高,在千军万马中,你也施展不开。军队交战和个人比武,不能相提并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