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皆知说曹操, 曹操到, 下面一句更经典, 却没几个人知道

中国的文字博大精深,有容乃大,而古人在写文章的时候都会时不时地引用一些名人名言或名人的事迹,以凸显自己的博学多才,所以在很多文章当中人们都会发现作者会采用用典的手法。不仅仅如此,中国的一些成语、歇后语也会根据一些命人的事迹而演变而成。今天就要跟大家说一说,人人皆知的“说曹操,曹操到”这个俗语,探究一些它究竟从何而来。

东汉末年,诸侯逐鹿中原,天子的势力逐渐失去声威,反而是一些世家的实力逐渐膨胀了起来,成为天下的实际掌权人。袁绍家族便是如此。但是,曹操作为宦官之后,他的实力也不容小觑,他挟天子以令诸侯,以汉献帝的名义,四处讨伐,借口兴复汉室,实际上也是在发展自己的势力范围。

既然是诸侯纷纷兴起,那么他们必然是对汉献帝的统治有所不满,自然会对汉献帝发起进攻,其中李傕和郭汜就直接对汉献帝进行了大规模的进攻。在兵力和训练的精良程度上,自然是李傕和郭汜的更加优异,毕竟人家是来造反,首先就得将自己的刀磨好。所以,汉献帝一开始就处于下风,甚至被判臣逼的走投无路,就要束手就擒的时候,汉献帝的信使传来了一个好消息。

原来当时汉献帝估计自己要被杀的时候,就已经让人通知曹操了。所以,在千钧一发之际,曹操带着人马火速地赶来了。正所谓,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曹操一到,就把郭汜他们打败了。所以,当时就流传了一句话:“说曹操,曹操到。”人人皆知“说曹操,曹操到”,下面一句更经典,却没几个人知道!

人人皆知“说曹操,曹操到”。这句流传千古的俗语,其实还有下半句,下面一句更加经典,只不过对于曹操而言,实在不大光彩,所以就没几个人知道而已。

当时的曹操被陶谦、吕布联合起来攻打,曹操当时的实力和运气都没有占上风,所以,一路退兵。直到后来吕布追杀曹操,曹操临时随机应变,将自己涂成了大花脸乞丐,告诉赶路追杀曹操的吕布说:曹贼在前面。曹操才保住一条小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