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天下第一村,出了59个宰相59个将军,影响中国千年历史

在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历史里,有很多世家大族代代相袭,广为流传,权重望崇。比如《红楼梦》中的贾、史、王、薛四家。而真实的历史中有晋国六卿,即赵氏、韩氏、魏氏、智氏、范氏、中行氏。他们按照“长逝次补”的原则,轮流执政,帮助晋王巩固疆土,六个家族历经十几代的励精图治铸就了晋国的辉煌,所以有“华夏文明看春秋,春秋大义看晋国”之说。可见世家大族对当时的朝代有多么重要。

在山西省闻喜县裴柏村被称为“中华宰相村”,为什么这么叫呢?因为在这个村庄里的裴氏一族历史上一共出了59位宰相和59位大将军,其他官职人数不计其数,并且还曾与皇家联姻,更有坐上皇后之位的人。而且这个家族从汉朝到五代时期,各种人才层出不穷,基本上涉及了朝廷的各个重要位置,当时有人评价说:“在上下二千年间,豪杰俊迈,名卿贤相,摩肩接踵,辉耀前史,茂郁如林,代有伟人,彪炳史册”。

在历史上,比较出名的有裴政,制定隋朝第一个法律《开皇律》,借鉴前朝的法律和经验编订而成,帮助李渊建立唐朝的开国元勋裴济等人,据说连《白蛇传》里的法海,原型也是裴家人,只是从明清小说后成为了反面人物。

大多数人都会好奇,为什么一个村庄能人辈出?顾炎武曾经举出三个原因,即联姻、世袭和重视教育。其中最重要的是注重教育,如今再走进裴柏村,你可以看到家家大门上贴着“耕读传家”的字。然而声名显赫的家族到宋朝以后便默默无闻,据说是北宋以后闻喜被少数民族入侵,便影响了裴家以后的发展。但回顾历史一个村子能出59位宰相,59位大将军,也着实让人佩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