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长江东逝水,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杨慎《临江仙》读后

这首《临江仙》是杨慎创作的《廿一史弹词》中“说秦汉”一段的开场词,要更好的理解这首词,就要将词与弹词联系起来看。

《廿一史弹词》是以弹词的方式,敷演中国古代几千年历史的大概风貌。

作者纵观历史,深入了解了历代帝王将相的兴起和发展,失败灭亡,从中得出规律性的认识,因此才能以通脱的眼光认识个人,看待历史。

几度夕阳红

可以这样说,这首词是整个《廿一史弹词》的绝妙注解,也是它的中心意旨,还是理解这首词的一把钥匙。

起句“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化用苏东坡《念奴娇》“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词意,把历史的发展、历史人物的命运都形象化地表现、概括出来。

下载APP,领双11津贴

滚滚长江东逝水

滚滚长江,永流不息,逝者如斯,正是历史的最好证人,是时间流动的真实写照。与此相对,人生,即使是英雄豪杰,也不过百年。

词人把人生置于历史的漩涡之中,又把历史放在自然的流程中,从而产生冲突,使人更能加深对自然规律的理性认识。

杨慎塑像

基于此,作者意识到了“是非成败转头空”,人生的争权夺利,你是我非,朝代的安邦定国,你胜我败,在自然规律面前,在时间的长河里,都丧失了原有的意义。

这里的“空”字可见作者内心的失望和痛苦,“转头”形容时间之快,加深了“空”字的意蕴。

杨慎词

前三句作者是以伤感起,但由于伤感和历史相连,就得到了博大深重的效果,伤感而不消极。

接下去“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这是名句,为大家所熟知,《三国演义》开篇词即出自《廿一史弹词》。

国画: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这时候,此意已经开始转化,由对人生、历史的感慨转向对自然的叹服。

时光荏苒,时间冲击着一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子子孙孙,朝朝代代,但无论夕阳几度,那屹立的青山还在,虽然它沉默无语,却一直注视着历史。

这两句以景表情,对词的上半阙进行了小结,同时为下文张目,可谓承上启下,浑然天成。

《杨升庵》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词至下半阙,词意变得通脱、旷达,这也是在大自然感召下而产生的必然结果。

“白发渔樵”是名利场外之人,友鱼虾而侣麋鹿,溶于大自然之中,以超脱物外,冷眼旁观的角度去俯视历史,自然能对历史了然于胸,甘于秋月春风中寻求自己的人生和快乐。

夕阳无限好

这两句读下来,从表面上看,似乎是一种消极避世的出世思想,但是仔细体会,实际上则是作者在更深层次对历史的总结和概括,不是系于物,而是超于物,是作者旷达胸怀的具体体现,与苏东坡“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相比,从识度上已略胜一筹了。

“一壶浊酒喜相逢”一句,当着眼于“浊”和“喜”两个字。美酒佳肴,是人生一大乐趣;但浊酒一壶,仍令人欣喜无比,就弥觉可贵。

杨升庵故里—新都桂湖门首

因为人们喜的已不是酒,喜的是相逢,喜的是在一起论古道今,把风云变幻作戏剧观,付之一笑,千秋功罪,更请何人评说?却在轻松明快的笑谈之中,已对历史做了高度的概括和总结。至此,全词悠然而止,给人无限的余韵遐思。

这首词很具艺术特色,清代评家丁绍仪给出“清空”二字赞誉这首词,应是中肯,言之不谬,极有见地。

国画:不尽长江滚滚来

另一个特点是内容与形式的高度统一,词意和语言、语调以至气氛完全熔合,达到一种自然和谐的境界。

词的上半阙感慨深沉,整个语调、气氛也沉重,甚至压抑,但到了下半阙,随着词意的变化,整个气氛和语调也相应变得明快、流畅,形成一种通脱、旷达的意境,上下半阙形成了鲜明对比。

《杨升庵年谱》

由此可见,词的作者善于以形象、生动的语言,创造真实、鲜明的意象,使语言形式更好地服务于词人所要表达的思想内容。

【明代·杨慎《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廿一史弹词》

【附注:《廿一史弹词》为杨慎谪戍云南时所作,原名《历代史略十段锦词话》,传世后易名为《廿一史弹词》。它取材于正史,用浅近文言写成,被誉为“后世弹词之祖”。杨慎是明代人,只写了明朝以前。后人续作说明朝、说清朝等,乃称二十五史弹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