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龙十八掌被誉为第一外功,说的究竟是郭靖,乔峰,还是洪七公?

降龙十八掌在金庸小说中知名度颇高,凡是看过金庸小说或者金庸影视剧的,都知道书中有这样一门掌法。那么哪些人会降龙十八掌呢?天龙八部的萧峰,射雕神雕的郭靖、洪七公,郭靖的女婿耶律齐,史火龙,洪七公教过一个丐帮弟子黎生,会一招神龙摆尾,笑傲中有丐帮帮主解风,倚天屠龙记中会的有宋青书,没正式登场提到名字的还有萧峰的师傅汪剑通。

我们在做辨析时,应该引入一个很重要——甚至说最重要的指标:流传度!“岱岩,你身负传我生平绝艺的重任。武当派一日的荣辱,有何足道?只须这套太极拳能传至后代,我武当派大名必能垂之千古。”

这是张三丰中暗算之时,犹自念念不忘要将所学传之后世。这才是宗师气度,一己及一派的荣辱算得什么?乔峰,当年为了让降龙十八掌流传下去,也是在死之前,都不忘了吧降龙传授给自己的义弟虚竹。

《降龙十八掌》:在北宋年间本为二十八掌,当时帮主萧峰武功盖世,却因契丹人身份遭驱除出帮,他去繁就简,将二十八掌减了十掌,成为降龙十八掌,由义弟灵鹫宫虚竹子代传。删削重复,更显精要,威力非但不弱于原来的二十八掌,反而有所胜过。

在金庸小说中有一个规律,武功越往后越弱,因为很多武林绝技都在失传;而传说中的人物一般比现实中的厉害,因为传说中的都是创造了某种神功的人物。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大理段家,最开始是六脉神剑,后来六脉神剑要由六个人才能使出,最后都要变成一阳指了,再后来江湖上就失传了。

神雕中的降龙十八掌与黯然销魂掌威力相当,威力远远不如天龙中的降龙十八掌。我们知道,降龙十八掌在萧峰的手中发挥到极致,打得鸠摩智和扫地僧吐血,在江湖打出了赫赫威名。最初是降龙二十八掌,萧峰在实战中把它删繁就简,留下了十八掌,但威力不减反增。得扫地僧称赞是天下第一掌法!

扫地僧的武功,在天龙八部,乃至金庸小说全书中,都是神一般的存在!天龙八部本来就是武学盛世,书中的人动辄内力都是几百年,即使强大如段誉虚竹那样的内力,也只能跟乔峰打成平手。而扫地僧又远远超过书中其他的人武功,能得到扫地僧亲口承认降龙十八掌,果然天下第一。那是因为扫地僧看到了乔峰使用降龙十八掌以后说出的,所以,这个第一的降龙十八掌,说的就是乔峰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