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朝为何会诞生史上继位年龄最小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原因很简单

在中国有详细生卒记载的帝王中,在汉朝有很多奇葩皇帝,他们创造了许多即位和在位时间之历史纪录。

东汉的汉殇帝刘隆便是一位很特殊的皇帝,他谪生了中国历史第一小的皇帝。

刘隆是汉和帝刘肇的小儿子。汉和帝有四大特点:一是体弱多病,他生天一幅弱不禁风的样子,常年生病卧床。二是好色。身体不好,他却对女色很是贪恋,使得身体更糟糕。三是昏庸。因身体原因,他长年不上朝,一些奸臣当道,致使政权腐败如斯。四是英年早逝。汉和帝年仅二十七岁便死于京都洛阳章德前殿。

汉和帝死后,还留有一个悬而末结的难题就是:没能立太子。尽管他立有阴氏、邓氏两位皇后,但两位皇后的肚子都不争气,都没有为他生下一儿半子,而他嫔妃所生的皇子,也大多夭折。

也正是因为这样,汉和帝一直没有立太子。他死后,在宫里唯一的皇子刘胜当时8岁,但刘胜和汉和帝一样,有先天性疾病,因此被排除在了皇帝的候选之列。随后,邓皇后将由宫女所生、为避邪而养在宫外的幼子刘隆迎了回来,立为皇帝。

这时,刘隆刚过“百日”,便阴差阳错地当上了皇帝,改年为“延平”。也正是因为这样,刘隆创造了一项历史记录:诞生了中国历史上即位年龄最小的皇帝。

然而,事与愿违,这么美好的年号并没有给他带来好运,非但没有延年益寿,反而徒遭横祸。刘隆登基后,仅过了几个月,不满一岁的他便病逝了。刘隆死后,以帝礼归葬于康陵,也算是享受了帝王的特殊待遇。

刘隆可以称之为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极为短暂的皇帝。而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是昌邑王刘贺。《汉书·霍光金日磾传》载:刘贺“受玺以来二十七日,使者旁午,持节诏诸官署征发,凡千一百二十七事。”这个刘贺,是历史上最荒唐的短命皇帝,在其皇帝的任期27天内,就干了1127件荒唐事,平均一天40件。真是耸人听闻,匪夷所思。

而在中国历史上第二小的皇帝同样也在东汉,他便是汉顺帝刘保的儿子汉冲帝刘炳。

刘炳生于公元143年,第二年,年仅一岁的他被立为太于。第三年,汉顺帝刘保死后,刘炳继位,改年号为永意。

然而,刘炳同样福大命不大,同年,只有三岁大的刘炳病逝,此时离他在位仅五个月。

而在东汉的娃娃皇帝的确很多,八九岁就登基的还有两人。

孝质帝刘缵便是其中的一位。刘缵是汉章帝的玄孙,刘炳去世后,朝中大权掌控者梁太后和“摄政王”梁冀拥立年仅八岁的刘缵为帝。

刘缵因此也成了傀儡皇帝,朝廷是属于“梁氏天下”。梁太后,垂帘听政,梁冀主持朝政工作,一手遮天,独断专行。梁冀甚至在朝堂之上盛气凌人,对皇帝颐指气使,丝毫不把皇帝和众臣放在眼里。

刘缵年龄虽小,却是个眼里揉不下一粒沙的人,在一次朝会中,刘缵当着群臣的面给了梁冀一个很下面的评价,6个字:“此跋扈将军也”。

刘缵虽然以心直口快表达了自己的不满,却让梁冀颜面无存。梁冀因此怀恨在心,他认为刘缵是位极具“野心”的人,以后恐怕不能控制。因此,决定除去他。

公元146年间六月,梁冀让安插在刘缵身边的亲信暗中把毒药搀在他的食物之中。年仅九岁的刘缵吃过之后,顿觉胸闷腹痛,不一会儿便中毒而死。刘缵死后的谥号为“质帝”。

除此之外,东汉还有一位娃娃皇帝,他便是东汉最后的皇帝刘协,刘协年仅九岁时由董卓拥立即位,称孝献皇帝。后来曹丕代汉称帝,刘协被迫禅让于曹丕。

东汉之所以会出这么多娃娃皇帝,原因大抵相同:宦官和外戚干政造成的。娃娃皇帝比成人皇帝更容易控制些。因此,掌权的宦官或外戚便千方百计把一些年龄小的不能再小的皇子立为皇子。

而娃娃皇帝也不好当,平常不说得看颜色行事,在夹缝中生存。而一旦当外戚或宦官感到自己的权力受到威胁时,他们便成了眼中钉肉中刺,落得废掉或是毒杀的悲惨下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