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臣:我最近照镜子,经常看不清自己的脑袋!相士:你命不久矣

东晋权臣桓温,仗着自己娶了皇帝最疼爱的女儿,且带兵灭掉成汉,立下显赫战功,逐渐把皇帝架空,把持朝政十余年。桓温不是省油的灯,始终有称帝之心,却受到王谢两大家族势力制约,至死也没能坐上皇位。然而,儿子桓玄后来逼迫晋安帝禅位与他,已经去世多年的桓温被追封为皇帝。

桓玄乃桓温最小的一个儿子,在他出生那年,父亲桓温年近六旬,名副其实的老来得子。虽然桓玄母亲身份低微,只是普通小妾,他却是众兄弟当中最受疼爱的,五岁就被封为南郡公,毕竟当时桓温是大司马,朝中大臣无人能与之抗衡,他的话几乎等同于圣旨。

俗话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桓玄的性格和能力跟父亲非常相似,野心更在桓温之上。由于杨佺期和司马道子跟桓玄不和,只要有他们二人存在,桓玄就掀不起风浪,这让自负的桓玄相当不开心。

为了实现称帝梦想,桓玄先找借口干掉杨佺期,随后又灭了司马道子,再也没人可以阻挡他当皇帝的步伐。公元403年12月,感觉时机成熟,桓玄一脚把晋安帝踢开,并将他幽禁于宫中,自己取而代之,建立桓楚政权。

如果用心处理朝政,或许桓玄能成为不错的君王,至少比晋安帝合格。但是,自从坐上皇位,他像是变了一个人,不顾群臣反对,大兴土木修建奢华宫殿,大臣呈送的重要奏折也被搁置一旁,桓玄沉迷于享乐。除此之外,桓玄提拔重用善于阿谀奉承之人,其中最会怕马屁的就是殷仲文。

据《晋书》记载:“殷仲文少有才藻,美容貌,善属文,为世所重。”也就是说,殷仲文从小才华横溢,而且长得比较帅,文笔十分出色,桓玄在位时的诏书均出自殷仲文之手。另外,殷仲文的妻子是桓玄的亲姐姐,他也就成了皇帝的姐夫,这层关系非比寻常。

原本殷仲文在外地做太守,得知小舅子桓玄控制了建康,准备登基称帝,辞职报告都没写,连夜乘坐马车前去投奔,获得左卫将军的官职。溜须拍马是殷仲文拿手绝活,临场应变能力非常强,通过一件事就能看出。

有一天,桓玄在寝宫召见几位大臣,姐夫殷仲文也在场,因为桓玄体格太胖,一下把龙床压塌了。事情太过突然,群臣大眼瞪小眼,不知道该说什么安慰皇帝。殷仲文站起来,面不改色地说道:恭喜皇上,肯定是您圣德深厚,大地都承受不住。(《晋书》:陛下圣德深厚,地不能载)

这马屁拍的很到位,同僚心悦诚服,桓玄听后眉飞色舞,赏赐殷仲文许多财物。几个月后,刘裕率兵讨伐桓玄,见风使舵的殷仲文,看出桓玄快撑不住了,悄悄地护送被囚禁的东晋皇后转投刘裕帐下,并因此被任命为刺史,桓玄破口大骂殷仲文忘恩负义。

桓玄兵败被杀后,殷仲文多次向晋安帝表忠心,但并未取得皇帝信任,整天对着镜子发呆。有一次,殷仲文请一位相士为自己算命,并忧心忡忡地说:我最近照镜子,经常看不清自己的脑袋,敢问是何原因?相士大惊道:你命不久矣,尽早准备后事吧!没过多久,殷仲文就被以谋反之罪名处死,相士的预言应验。

参考文献:《晋书》《资治通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