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皇帝死前,让弟弟继位,并提一条件,弟弟当皇帝后,做法太意外

话说东魏武定五年(547年)正月,北齐高祖高欢病逝于晋阳家中,太子高澄还没有继位,就被其弟高洋一脚踹下皇帝宝座,高洋夺取了政权,成为了神武皇帝。

事实证明,高洋果然是欲望很大的人,继位后、厉兵秣马,进行南征北战,取得了一些不俗的战绩,据说光战利品都够他吃上好几年的。

饱暖思淫欲,高洋随即迷恋上了女色,于是乎大批大批美貌年轻女子被选进宫,一栋一栋宫殿拔地而起。

人的欲望是无尽的,精力却是有限的,夜夜笙歌,花天酒地,没过几年就把身子掏空了,刚刚过了而立之年的高洋便到阎王那里报到去了。高洋死前恋恋不舍的,除了那些花花绿绿的宫女外,还有儿子高殷。

高殷才十五岁,按继位的年龄来算也属于大龄青年了,但自己儿子是块什么料,作为父亲的高洋最清楚不过。为了能让儿子坐稳皇帝的位置,高洋只好把自己的弟弟高演请出山,弄了个“托孤大臣”的位置给他当。

高洋满以为无私的举动定会让弟弟感动,一心一意辅佐自己的儿子。事实上,高演也很想这样做,但这个世界上,利益面前,翻脸当真比翻书还快。辅助侄子才两三天的高演就走上“叛逆”道路,成功地一脚踢开高殷,自己坐上了皇帝的宝座。

也许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高演当上皇帝的第二年(公元561年)。他生病了,这病不但来得突然,而且甚是凶猛,灵丹妙药用尽也是徒劳。骨瘦如柴的他知道自己来日无多,担心起了自己的儿子高百年。

高演当年给自己的儿子取名百年,就是希望儿子能长生不老,百年不死。但此时自己已无力保护儿子的将来。他担心自己死后,儿子的命运和高殷一样。

如果儿子不当皇帝能保“百年”不死,那何不退而求次地活着呢,像自己辛辛苦苦夺来的江山,那又如何,还不是如过眼云烟一样消散开去。

也许是出于对生死的释然,也许是出于临死前的感悟,总之,他死前决定立弟弟高湛为皇帝。对弟弟高湛唯一的要求是:只求你能留我儿子一条活路。

面对天上掉馅饼般的好事,高湛头点得像鸡啄米,答应不迭:本是同根生,血浓于水啊,我怎么会做那样缺德的事呢?哥哥,你放心,我一定会照顾好侄儿的。

听完弟弟的承诺,高演含笑闭上了双眼。然而,他不会知道,真正笑的人在后面,高演刚闭上眼,高湛就上演了“相煎太急”的一幕,可怜的高百年惨遭屠杀。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在权力面前,谁笑到最后才是最后的赢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