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薛宝钗是最有心机的人吗?

曹公在“游幻境指迷十二钗,饮仙醪曲演红楼梦”回目中,可是把宝黛二人并列放在十二钗之首的——“玉带林中挂,金钗雪里埋”,说宝钗是“山中高士晶莹雪”,曹公并无厚此薄彼之意。

为啥读者会有“心机婊”一说,我想最为人诟病的是滴翠亭“金蝉脱壳”计,栽赃黛玉一事,这是人的本能反应,也是性格使然,宝钗不喜欢那些是是非非口舌之争沾染己身,与己有关的,就应急反应编了慌,并不需要上纲上线说她多么有心机。

书中有几处写了她的冷漠与世故,比如金钏投井劝说王夫人,柳湘莲出家表现出的冷漠,想想她的成长经历,虽是贾王史薛四大家族之列,其实她家是最早没落的,只是皇商,是只富并不贵的那种类型,不像贾家有先祖的功勋,也不像史家王家都有人在朝为官,有的是无父的孤苦,惹事的兄长。

她也曾指望“选秀”振兴日渐衰微的家族,就算是无爱的伴君如伴虎的婚姻,就算是残酷的宫斗,她是准备面对了,所以就会有贾妃归省是对宝玉说那句有些酸意的话“谁是你姐姐呢,上面穿皇袍的才是”,也才会有与宝玉互怼时那句“可惜我没有可作杨国忠的哥哥”,所以她是个偏早熟的孩子,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她则是“无依无靠的孩子早当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