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可卿为何让叔父辈的贾宝玉睡在她的床上?原因耐人寻味!

读《红楼梦》,会发现匆匆一现的秦可卿是一个谜一般的人物。关于她的疑问实在是太多了,比如:秦可卿这位奇女子是十二钗正册上的人物,而《红楼梦》一书正是为十二钗作传的,为什么于秦氏无传?曹雪芹为什么让秦氏一现即逝,不给她以充分活动的余地?既然把她作为正册人物,为何让她连群芳展开活动的大观园影子都没有见着时,就早早死去?如此看来,所谓《红楼梦》是十二钗作传之说岂不成了“假话”?如果我们不相信在旷代天才曹雪芹的大手笔之下会有如此巨大的漏洞,那么就应该追问秦可卿在书中的使命是什么?这一系列谜团,实在耐人寻味。

秦可卿在书中是重要的章节,也就是神游太虚幻境那一回,不仅通过详写她让宝玉上了她的床交代二人的关系,也揭示了她在书中的使命所在。

贾宝玉在阅过十二支曲后,来到一间绣阁香闺之中,那里面有一位仙姬,警幻向宝玉介绍说,她就叫作可卿,表字兼美。“兼美”二字其实大有深意——那宝玉在太虚幻境中一见可卿,便觉得其鲜艳妩媚有如宝钗,袅娜风流恍似黛玉。很明显,“兼美”指的是秦可卿兼具钗、黛二人之美,这种写法也将全书的悲剧收场隐隐地先泄露了一笔。

然而,秦可卿虽然可兼薛林二人之美,却不能溶她二人的精神于一身。宝钗之情和黛玉之亲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这可以归结为二者人生观的迥异。她二人相同的地方并非没有在结局上,她们同是受害者。宝玉、黛玉二人“亲可情”,而黛玉因之早死;宝玉、宝钗二人“情可亲”而宝钗守寡,其毕生也必然同李纨那样“槁木死灰”一般,人虽在而心死矣,这又是一种死法。

秦可卿兼薛林二人之美,在宝玉处挂了个“钗黛合一”的号,她登上红楼舞台的使命,在于预示宝黛钗三者关系的终结。所以所谓秦可卿者,就是“亲可情”和“情可亲”的化身。

第五回开头,尤氏治办酒席请贾母等人前去赏花。这时宝玉犯困了,想睡午觉。宁府中仆人丫环众多,却偏由宝玉的侄儿媳妇秦可卿去安排,这举动已经有些“非礼”了。而贾母对此却极为放心,还提到秦可卿容貌身材袅娜纤巧,为人处世又温柔和平,所以是重孙媳辈中让贾母最满意的一个。值得注意的是,写其“温柔和平”,又是宝钗的性格;而“袅娜纤巧”,正是黛玉的形象。这就暗喻了秦可卿就是薛宝钗、林黛玉的合身。

后来,因为宝玉对原先安排的房间很不满意,秦可卿便提出“要不就去我房里去罢。”这有违伦常的举动当时就遭到非议,而秦可卿却毫不在意,宝玉听了秦可卿的话,竟是“点头微笑”,也不问她房中的布置是否可意,欣然前往。

一进秦氏房间,他便觉“眼饧骨软”起来,这也难怪,毕竟她房中处处是惹人动心动情之物。可卿亲自为宝玉铺上了“西子浣过的纱衾”,已经透出几丝香艳的味道了。这倒还罢了,她拿过来的枕头不但是“鸳枕”,而且是由“红娘抱过的”。红娘可是为男女之间“成其好事”的代名词。宝玉果然不负这一番苦心,落枕入梦,只鸳游行,后来果然逢“鸯”,和可卿配成了鸳鸯,二人柔情缱绻似蜜,软语温存如玉,实在是难解难分。这正如日后宝玉、黛玉二人的关系。

正在宝玉与可卿巫山云雨之际,却被夜叉海怪拖下万丈迷津,浓情蜜意刹时化为乌有,这正如日后宝玉、宝钗的关系。

秦可卿的出场,是为了预先演示宝、黛、钗三者关系的终结,在第五回的字里行间,虽然是隐隐地、却也是分明地透露出来了秦可卿就是林黛玉和薛宝钗的幻相。因此贾宝玉一定要在秦可卿卧房之中去梦游太虚幻境。

秦可卿既然兼有薛林二人之美,也必然要兼她二人的不幸。“兼美”也就是“兼霉”。宝钗、黛玉终于都要早死,可卿岂能长寿,此所以在“石头”口中从不称她的名字可卿,只称她为秦氏。秦可卿者,亲死,情死也。秦可卿之早死预示了宝黛钗间的亲与情的破灭,有始而无终。

亲终,情终,这样的下场不可逃避,因而书中又引出一人——秦可卿之弟秦钟。他与尼姑智能儿的爱情由于顽固势力的破坏而“亲”终于不能成就,导致了二人“情”的中断,只有“夭丧黄泉路”了。秦钟就是“亲终”、“情终”。

宝、黛、钗关系的形成、发展与结局,要由他们自己在红楼舞台上演下去,秦可卿一旦完成了她“预先演示”的使命,便没有再跟着跑龙套的必要了,所以她必须死去。她的角色决定了她的无戏可唱。但她是钗黛的合身,所以她必然应是十二钗正册上的人物,尽管她出台的机会是那么少得可怜。

曹雪芹的这种写法,看来是受到了明清之际戏曲写法的启示,在全剧开始,往往先来一出介绍及梗概的序曲《试一出·先声》之类,下来才是正剧。

至于秦可卿的死法,是病丧还是淫丧,虽是意义重大,不过于全书主旨大约无什么重大影响,要不,曹雪芹岂能那么容易地只要那位“老朽”一句话就割爱,把淫丧改成病丧。尽管他改淫丧改得那么地不彻底,留下许多痕迹,但他写可卿的病丧还是有始有终,可以令人信服的。至于借可卿之死揭露贾府的丑恶淫邪,揭露贾珍之为“假贞”,借理丧事以写凤姐之才,那都是一举数得的事,这就是曹雪芹妙笔之所在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