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屡次北伐,究竟是正义之战,还是倒行逆施?

毋庸置疑,历史上的诸葛亮是个了不起的人才——他是治理国家的贤相,忠君爱国,严格自律,廉洁奉公,终生勤谨,令后人无限敬慕,堪为万世师表。

然而抛开千百年来人们对其才智与德行的崇拜,分析一下他发动北伐战争的意义和作用,有很多值得人们深思的地方。

封建统治者一切的措施都是为了巩固其统治,诸葛亮当然也不例外。但诸葛亮的巩固统治本身还有一个更终极的目标,就是北定中原,兴复汉室,还于旧都。他对于曹魏的历次征讨,正是这样一个政策的延续。

对于曹魏政权,诸葛亮一贯采取敌视态度,联吴之目的即是为了抗曹。曹氏从张鲁夺汉中后,一度威胁了益州。219年定军山战败,曹军撤出汉中,益州稳定下来。但220年曹丕代汉,忠于刘氏的诸葛亮便屡次北伐,去“攘除奸凶”,以图兴复汉室。

然而,诸葛亮屡次率领蜀汉大军北伐中原,真相到底是什么?为何存在很多令人困惑的地方呢?发动这样的战争真有必要吗?

蜀汉民众和士兵不愿为国效力?

我们首先从当时蜀国人民利益来看,北伐战争徒然加重蜀人负担,“受其荒残”。由“国富民强”沦为“民贫国虚”,最主要的原因便是战争的频繁。因为诸葛亮连年出军,以致征调下辖各郡,大多不会去救援他。

举例来说,巴西太守吕乂在本郡募兵五千人送给诸葛亮,竭力安慰做工作,才勉强使他们不至逃亡。吕乂因这个功劳被诸葛亮大加褒赏,并升调蜀郡太守,负责供给军粮。当时蜀郡是首都,人口是最多的,但很多老百姓为逃避征调,纷纷躲进山野之中。“又亮卒之后,士伍亡命”,就是说诸葛亮死后,苦于兵事的士兵大都亡命逃走。吕乂出任蜀郡太守之后,千方百计进行“开喻劝导”,几年以后,一万多逃逸的百姓和士兵才从山林荒野中走出来。

很显然,就蜀国人民当前利益而言,诸葛亮发动的战争对他们不但无益,而且有害,所以他们才纷纷用脚投票。

蜀汉究竟有没有统一全国的条件?

再从三国时代全中国人民的长远利益来看,如果蜀国能够恢复统一局面,自然比分裂割据有利,那么蜀国是否具备统一全国的条件呢?

关羽镇守荆州,进攻曹氏时,曾一度得胜,使曹操有迁都之议。但关羽败走麦城,孙吴取得荆州之后,无论就控制地域大小、内部环境等方面来看,北方都占优势。

先看人口。根据史料记载的情况进行计算,公元263年,魏国大约有103万户,443万人;吴国有52.3万户,230万人;蜀国最少,仅有28万户,94万人。

次看地域,虽然益州是当时汉末十三州中最大的州之一,而且地势也最为险要,但蜀汉的统治区域却只有这一个州。而当时曹魏拥有北方九州,东吴占扬、荆、交三个州。蜀汉面积最小,意味着人口、粮食、器用等支持战争的硬性条件上都大大落后于曹魏和孙吴。

再看内部环境,刘备在巧取豪夺益州之时,主要依靠的就是荆州带来的军队和人才,所以就很自然地就形成了外来势力集团。而益州土著势力和外来势力之间的历史矛盾一直很深,即便刘备入蜀之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安抚人心,但内部政治斗争始终存地,从政局的稳定性上也不如曹魏和孙吴。

蜀国虽然政治清明,却是建筑在严刑峻法的基础之上,而不是建筑在与民休息、发展生产因而繁荣富足的基础之上的。论统一全国的条件,蜀不如吴,吴不如魏。蜀国各方面都没有足够力量可以完成统一事业,北伐的战争因而也就失去意义,所谓“北定中原,兴复汉室”,实际上已经只是个口号而已。

诸葛亮以一己之私危害全国百姓?

再来看看诸葛亮屡次发动战争的主观目的。

诸葛亮在艰苦困难条件之下,意志坚定地屡次策动北伐,诚如他自己所说:“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然而所发动的各次战争,只是为了恢复刘氏政权的封建正统。虽然有时是主动进攻,有时是以攻为守,然而无可争辩,这些都是不同的封建统治阶级集团的斗争。客观上,也没有发生有利于人民的效果。

封建统治者宣扬正统观念,同时利用诸葛亮作为榜样,鼓励臣下的忠节,诸葛亮的北伐战争因而一直被视为正义的战争,值得重新考虑。

从古至今,世人对诸葛亮颂扬不绝,只有唐代吕温在贞元十四年(798)所作《诸葛武侯庙记》里说:

“向使武侯奉主之命,告天下曰:‘我之举也匪私刘宗,唯活元元。曹氏利汝乎?吾听之。曹氏害汝乎?吾除之。俾虐魏逼从之民耸然感动,然后经武观釁,咸洛不足定矣!奈何当至公之运,而强人以私。此犹力争,彼未心服。动而靡获,不亦宜哉!”

吕温不囿于传统观念,直斥诸葛亮是以刘氏之私,危害老百姓,强迫人民去完成他的“忠刘”私念,置“元元”于频繁的兵凶战危之行动,自己也毫无收获,所以处置极其不妥当。

正义之战还是倒行逆施?

伍子胥曾自谕:“吾日莫途远,吾故倒行而逆施之”。这句话意思就是说,我人以暮年,反正剩下的日子不多了,所以要违反常理,违背时代潮流和人民意愿来做事。这种逻辑令人不寒而栗!

诸葛亮曾说:“然不伐贼,王业亦亡,惟坐而待亡,孰与伐之?”他还在《正议》中引《军诫》之句:“万人必死,横行天下。”如果这些话确系出自诸葛亮之口,那么他何曾为黎民百姓、天下苍生真正着想过?北伐中原究竟是维护封建正统的正义之争,还是为报答刘氏私恩所采取的、歇斯底里的倒行逆施?就有待各位读者去作出评判了。

一言以蔽之,诸葛亮是能人,不是完人;诸葛亮是大才,不是全才,他毕竟是人而不是神……有时候人类总会以正义之名,做邪恶之事,而这样的人能力越强,后果越可怕,这是我们每个人都要深度觉察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