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生4子 两个太子两个皇帝 两个皇帝一在位5年半一在位8年半

(说历史的女人——第481期)在中国古代史上,因封建时代男尊女卑的传统观念,女性若想在一个家庭中站立脚跟,就必须得完成首要任务,那就是繁衍后代。而倘若一个女人有幸进入皇宫,那这个任务就显得更加严峻了。因为后宫争斗异常惨烈,有人说那里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实际也确实如此。因此,倘若在三千佳丽中想脱颖而出,那就必须得生个龙子,然后母凭子贵。不过在历史上,有一个女人,她很厉害,她能生儿生女,本可母凭子贵享受荣华,可是她偏不,她要自己创造富贵,不过这都是后话,今天暂且不论,且说她的儿女情况。她一共生于4男2女,今天着重说她所生的4子,其中两个太子,两个皇帝,不过两个皇帝一位仅在位5年半,另一个在位8年半。

此女并非她人,乃是大名鼎鼎的武则天。武则天的出身比较传奇,如果按照她老妈杨氏这边看的话,她可是出身极其高贵,乃是隋朝皇室之后。不过若是按照她老妈武士彟这边看的话,这出身就显得不怎么高贵了,可是虽然不高贵,但是却有另一种好处,那就是武士彟是个木材商人,商人者,一般都精于算计。总的来看,武则天应该是对父母的优良基因继承的不错,从后来的表现来看,武则天身上可谓是有着皇族本身的高贵血统和霸气,同时也存在着商人般的精于算计和手段老辣。

此外据说武则天刚出生时,就被大唐第一神算子袁天罡给算过,说这个小女婴以后要称霸天下。可是后来武则天的发展之路,尤其是童年刚过完,在12岁,武士彟就病逝了,此后武则天过了一段时间受人欺凌和白眼的生活。在这期间,其中的甘苦也无形对武则天的成长有影响,迫使她及早认清现实,学会在逆境中生存。不过好在她老妈出身好,家里亲戚多,通过各种介绍和推荐,她就进入了李世民的耳朵。从而使得她在14岁就进宫,成了才人。不过一开始虽然李世民虽然喜欢武则天漂亮的外表,但却不喜欢武则天的性格,这就使得武则天在宫中的生活并不如想象得那么幸福,可是比起在宫外,那仍然是天下地下。

武则天真正翻身是在李世民去世后,被李治宠幸,从此人生开始了突飞猛进的上升。武则天在跟李世民做才人的那么多年里,并未生下一儿半女,可是在“改嫁”李治之后,一共生子4人,分别如下。

两个太子:

第一个太子是长子李弘,李弘是李治的第5个儿子,但是他和武则天两人所生的第一个儿子。李弘出生于武则天被封为武昭仪的第二年,即公元652年。这个李弘对于武则天来说极其重要,从个人资质上来看,李弘本人聪慧仁德,深受李治的喜欢,但是从武则天这边来看,这个儿子则成了她在后宫风云中成败的关键,结果武则天凭借生了李弘,顺利击败不会生育的王皇后和曾经深受娇宠的萧淑妃,武则天则借机上位,成为皇后。所以说,武则天的成功之路上,这个长子李弘立功最大。

武则天做皇后后,李弘也在公元656年被李治立为继承人,即皇太子。根据史载来看,李弘以仁德著称,深得朝臣的拥戴和喜欢。由此可见,如果李弘在李治驾崩后继位称帝,朝中声望还是很有基础的。此外,李弘本人喜欢读书,非常重视治学,内心也比较善良。可惜的是,这位本来被寄予厚望的继承人,却在公元675年4月患病,不治而亡。李弘之死,让李治非常伤心,他竟然破历史之例,追封李弘为孝敬皇帝,同时也以皇帝的规格把他安葬在唐恭陵。

不过李弘之死,历来颇多争议,具体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新唐书》,以及《唐会要》的记载,认为李弘是被武则天鸩杀,原因很简单:一是因为武则天的政治野心正在膨胀,而且势头正好,而李弘与其政见多有不和,曾有矛盾;二是李弘深得李治之心,再加上李治身体本就不好,李治就产生了提前退休把帝国交给李弘的计划,如果李弘掌国,武则天想插手朝堂之事,基本就更难了,于是武则天索性鸩杀了李弘。另一种说法是李弘死于肺结核,不治而逝,司马光等后世史学家都认为此种记载更可靠,否定了武则天鸩杀之说。

第二个太子是李贤,李贤是李弘小三岁的亲弟弟,生于公元655年。李贤生得十分俊美,是个人见人爱的大帅哥,再加上他还特别爱读书,因此就更加让李治喜欢了。所以在李弘病逝后,他就在公元675年顺理成章被推上了太子之位。可是李贤这个太子做得就不太容易了,李弘时期虽和武则天有矛盾,但是并没有闹出太大的事情,但李贤就不同了。

李贤面临的不是武则天一个人,而是武则天集团。先是武则天的宠臣,实际是个江湖术士明崇俨对武则天传播谣言,说李贤不配继承大位等等之类,李贤感到很忧愁,担心太子之位被夺。可巧在公元679年这个明崇俨又在宫中莫名其妙被杀,具体被谁杀,至今也是个谜团。不过从武则天之后的表现来看,这一回真不敢说她是冤枉的。因为明崇俨不过是术士,一条狗而已,可是武则天却对明崇俨之死耿耿于怀,最后干脆借此机会揭发认为是太子李贤所为。并且令人搜查东宫,结果又搜出上百副铠甲,给李贤搞了一个谋逆之罪。此后,李治打算宽待李贤,又是武则天紧追不放强调此罪之大,结果李贤就被废黜太子,贬为庶人,流放巴州。到了公元684年,李治去世、武则天掌权后,她干脆令人逼李贤自杀。李贤之死,被认为是武则天毒辣手段的一个有力见证。到了公元711年,唐睿宗李旦追谥李贤为章怀太子,算是给李贤了些许安慰。

两个皇帝:

第一个皇帝是唐中宗李显,他是武则天和李治的老三儿子,比起两位哥哥来看,他的命似乎好一点,两个哥哥都是仅只做了太子,而他毕竟还算是屁股沾了沾龙椅的。可是他的屁股想坐在龙椅上,却不是他说了算,这对于一个皇帝来说,也真是太尴尬了。因为,李治去世后,武则天再也没有什么顾忌,两只手直接就控制了整个朝廷。所以说,李显做皇帝,那得有一个前提,就是得听他老妈武则天的话,可是尽管如此,给武则天当儿子,同样是风险颇大。

李显在公元683年底,李治去世后,直接登基称帝。但是李显很可悲,因为想照顾一下老丈人,给封个官,结果惹出祸端,被武则天抓住这个把柄,在第二年的二月就被借机废掉,赶出京城,去房州做庐陵王去了,一去十数载。不过李显竟然苦尽甘来,在公元705年再次被张柬之等一伙朝中要臣重新推上帝位。按说这一下该好了吧,可是李显这个人就是死不长记性,第一次被废就是因为给老丈人封官,这一次他又是好了伤疤忘了疼,不但封老丈人,还允许老婆韦氏乱政。结果李显竟然在公元710年,被自己的老婆韦氏和李裹儿合谋毒杀,真是大唐一大奇闻。李显两次做皇帝,前后加起来一共5年半时间。

第二个皇帝是唐睿宗李旦。这位是武则天和李治的老四儿子,生于公元662年。李旦给他哥哥李显的命运差不多,登基两次。第一次是哥哥李显被老妈武则天废掉后,老妈武则天想登基做皇帝,可能需要一个过渡的台阶,于是作为小儿子的李旦就被推到前面做台阶用了。时间是在公元684年,李旦登基。可是事情已经显而易见,既然李显都被废了,他李旦上去也不过是个摆设而已,只能做傀儡皇帝。武则天主要是借助于他的名义发号施令而已。到了公元690年,武则天在时机成熟的情况下直接登基称帝,李旦则被降为太子。在公元710年,唐中宗李显被毒杀后,同年的6月14日,李旦在形势迫使之下,再次登基称帝,不过他只勉勉强强干了2年,在公元712年8月把帝位禅让给太子李隆基。李旦前后在皇帝宝座上的时间加起来也就8年半。

结语:本来生在帝王家,是一家令人羡慕的事情,倘若再有一个强势母亲保护,那么无论是做太子还是做皇帝,地位也本该更加稳固。可惜的是,这两个太子和两个皇帝的母亲不是一般的女人,而是一位命中帝王。这样以来,五人争夺一个帝位,做儿子的哪里会是武则天的对手呢?自从他们四人被武则天生到世上,他们命中的悲剧就已经注定,这是无法改变的劫数和命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