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皇帝对地理学十分感兴趣,关心本国的地理和西方各国的地理

康熙皇帝对地理学十分感兴趣,关心本国的地理和西方各国的地理

康熙皇帝对地理学也十分感兴趣,他行军、巡游各地,总是要研究当地的地质地貌。由于他知识渊博,有时独具慧眼地发现一些前人或他人所没有发现的新问题。康熙三十五年,他出独石口行军于沙漠之中,在一次休息时,他发现沙漠之中竟然存在许多螺蚪甲壳,这引起了康熙皇帝的联想和推断。他对周围大臣们说:“这里既然存在螺蚪甲壳,说明这里过去曾经是一个泽国。”康熙皇帝是最早发现沙漠地质地貌人们中间的一个,康熙皇帝不仅关心本国的地理,也关心西方各国的地理,他向传教士们了解西方各国的情况。

为满足他了解西方的渴望,传教士南怀仁、利类思.安文思在康熙七年(1668)把耶稣会士艾儒略编纂的《西方问答》节录为《御览西方要纪》呈献给他。他从这本书里知道了西方各国的地理、国土、气候、物产和风俗习惯。康熙二十八年,中俄谈判时,担任中方翻译的耶稣会士徐日升,献给康熙皇帝一幅用西方先进技术绘制的亚洲地图。他被这幅地图吸引住了,深感中国缺少一幅这样精密的全国地图,产生了要绘制一幅全国地图的想法。从此以后,无论他是亲征蒙古,还是到东北拜谒祖先或者是巡幸江南,他都让耶稣会士张诚和白晋跟在身旁。每到一处,他就让张诚、白晋对当地进行测量。

康熙四十七年,康熙皇帝下令组织人正式开始测绘全国地图,指定由白晋主持这项工作,由中国科学家和耶稣会士合作测绘。历经十余年,至康熙五十八年,绘制成总图三十二帧,分省地图各一帧,俗称这套地图为《皇舆全览图》。全图绘制完成后呈献给康熙皇帝,他十分兴奋,边看边说:“我三十年的心愿终于实现!”对这幅地图,李约瑟在《中国科学技术史》中称不仅是“亚洲当时所有地图中最好的一幅,而且比当时所有欧洲地图都更好、更精确”。

康熙皇帝的科学活动是十分广泛的,除天文、地理、农学外,他还对医学有相当的研究。当时天花是威胁人们生命的重要疾病之一,它夺去了许多人的生命。明隆庆年间民间曾发明了“痘衣法”以预防天花,即以患者穿过的衣服接种,后来又出现“痘浆法”,即将痘浆水用棉花醮之塞入鼻内。但是这种方法一直未能推广,因而明清之际天花十分猖獗。康熙二十年医生朱纯嘏为皇室子孙接种人痘,效果明显。康熙皇帝向朱纯嘏详细询问,了解到这种方法是科学的。于是他下令在全国普遍推广这种方法。在封建社会,一个封建帝王采用行政命令的方法,强行推广某种疾病的防治方法,这在国内是没有的,在世界也是罕见的。由于他的推广,这种方法很快自北而南在全国迅速传播开来,拯救了千千万万人的生命,并且对国外也产生了影响。康熙年间,俄罗斯就派人到中国专门学习痘医。这种方法还传到了朝鲜、日本,也传到了欧洲。

1796年英国医生真纳在这种方法的启发下发明了“牛痘法”。康熙三十二年,康熙皇帝得了疟疾,多方医治无效,后来服了耶稣会士张诚从西方带来的奎宁片而病愈。康熙皇帝就下令在皇宫内设立实验室,供传教士配制西药用,并推广查宁片,有时他还把传教士们制成的西药赠送给大臣们r不难看出:康熙皇帝对西方的科学技术一直是采取一种学习、吸收、推广的态度。

康熙皇帝还研究了中国的捕蝗史,总结了古人和民间的捕蝗经验,撰写了《捕蝗说》。此外,他在园艺学、植物学、江河治理、火炮制造等方面都有较深入的研究。总之,康熙皇帝博学多识,他喜爱自然科学,学习自然科学,研究自然科学,推广自然科学。这一点无论在清代还是在历代的封建君主中都是十分突出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