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天下诸侯姬姓占了七成,却只有一个成为了战国七雄

周天子分封诸侯,其根本还是以血缘亲疏来定的。当然才能也是要看的,同时也要为了笼络人心,维护自己推行的礼制,将一些上古圣贤的后代也给了爵位。但从总的来看,姬姓诸侯占了诸侯总数的七成,并且这些姬姓诸侯占据了天下间几乎所有的要地。

比如在周朝的千里王畿之地中,九成的诸侯都是姬姓诸侯,东西两个大门就被两个虢国把守着,南大门由虞国把守。在周王室的正北方有晋国,东面有鲁国,东北方向有燕国和邢国,南面有镇守江汉的曾国,在东南方有中原小霸主郑国和江淮大国蔡国。这十个诸侯国,都是西周时期极具影响力的诸侯,这些诸侯镇守一方,还没有哪个去敢挑战他们的权威,除非是他们知己犯错了,周天子敢去处罚他们。要说有实力去挑战他们的也只有齐国和宋国及后来崛起的楚国了,以及和周天子世代婚配的申国。

但这些地位又高,和周王室关系又亲密的姬姓诸侯国一到战国就有许多都不行了,到了战国,只有燕国还勉强称为七雄之一,还是实力最弱的一个。其实,姬姓诸侯的灭亡有其必然性,西周的统治相对来说还是有效的,虽然还是受到一些蛮夷的挑战,但也没有出现什么大的问题,毕竟四方都由姬姓诸侯把守着,周天子不行了,还有他们力挽狂澜。但周天子还是一步一步走向了衰亡,由于周幽王动摇了国本,在内部诸侯和西北蛮夷的勾结下,镐京还是沦陷了,千里王畿之地丧失了一半,周天子支持丧失了征伐天下的实力。在这次动荡中,周王朝遭受的巨大的损失,这些姬姓诸侯的损失也是巨大的,几乎两成的姬姓诸侯在这场浩劫中灭国,三成的姬姓诸侯就此一蹶不振。比如西周爵位最高和周天子最亲近的两个姬姓诸侯虢国和虞国,都一蹶不振,过了没有多长时间就被同宗晋国灭掉了。

经过这场动乱,天下间的游戏规则就此改变。爵位和礼法已经不在是最重要的了,最重要的是实力和领土。在这个时代,已经不管什么亲疏了,只要我能吃得下你,我就要将你吞并。但大多数姬姓诸侯还生活在以往的荣光中,面对残酷的局面,他们除了害怕,实在是拿不出什么应对的办法了,要是有了一点实力,却还想恢复以往的时光。他们之间还相互攻伐,和周天子血缘最近的郑国甚至还率先挑战周天子的权威,显然他高估了自己。但也有些姬姓之后表现抢眼,那就是晋国和吴国,燕国和鲁国表现也不错。其它姬姓诸侯已经没有实力有所作为了,时代也不会再给他们机会。

其实晋国和吴国是有实力成为战国七雄的,特别是晋国。但他和周天子一样,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就是喜欢将天下赏赐给下面的人,时间长了,,就像诸侯架空了周天子一样,晋国国君被下面的卿士给架空了。鲁国也和晋国才不多,被下面的卿士把控了朝局。吴国本来做一个野蛮的诸侯就蛮好,但却想扛起周礼这面大旗,但这显然不符合时代,后来就被小弟越国给灭了。

经过几百年的春秋,天下间的姬姓诸侯几乎都被灭掉了。晋国虽然没有被灭,但也被三个卿大夫家族给瓜分了,鲁国虽然还在,但领土已经被齐国和楚国占领了大部分,但这在姬姓诸侯中已经算的上是非常好的了。到了战国初年,南方被楚国独占了,江汉和江淮一带的诸侯都被楚国灭掉了,在春秋时代获益最大的姬姓诸侯国晋国被魏韩赵三家瓜分了,西面的镐京虽然收复了但也已经是秦地了,不在在姬家的江山了,东面的齐国威震东方。只有燕国在华北的苦寒之地拥有一席之地,但他的实力却在七雄中还是最弱的。其它苟活的诸侯也成为这些大国的附庸,当然也包括这些姬姓诸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