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上我下的跷跷板:东汉外戚与宦官的对决

自从那位被现代人怀疑是穿越过去的现代人物王莽进行托古改制后,全国顿时陷入了动荡之中。绿林,赤眉以及各地的起义军纷纷揭竿而起,全国局势风起云涌。

“窃钩者诛,窃国者诸侯!”的混乱时代并没有持续多长时间,最后被一位西汉皇室出身的刘秀,最后脱颖而出,最后剪灭群雄,重新建立汉朝。但是历史无情,他建立的汉朝由于定都洛阳,被史家称为“东汉”。

作为延续西汉香火的东汉王朝有一个非常显著特点:就是从东汉第三位皇帝汉章帝开始,最高统治者的寿命往往同他们的权力成反比。所以东汉的皇帝们往往天不假年,英年早逝。这几乎成为东汉皇帝们一个永远摆脱不了的魔咒了。年纪轻轻的皇帝们一个个的前赴后继的倒在了领导岗位。这就成为了东汉皇帝们的死循环——后世的皇帝都是在成人之前有时甚至是懵懵懂懂的年纪便执掌权柄的。比如:和帝即位时年十岁、殇帝两岁、安帝十三岁、顺帝十一岁,冲帝二岁、质帝八岁、桓帝十五岁、灵帝十二岁、少帝十七岁、献帝九岁。

历经了秦朝与西汉皇权膨胀之后,皇帝是处于权力金字塔的最顶端。并且还被宣传为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全天人的父亲。但是不管怎么样,天下的臣民们绝对不希望一个天真烂漫的小孩去领导他们开创美好的未来。并且皇帝年幼没有执政的能力,于是这就需要皇帝的母亲太后来主持朝政,然而年纪轻轻并且还是孤家寡人的太后,并不适合出面当权。这时候就需要太后的父兄来当政了。外戚便逐渐发展起来了。权力是阴谋诞生的温床。那些力量强大的外戚发展起来,便飞扬跋扈不把皇帝当人看了。即使小皇帝长大成年了,他的那些舅舅姥爷们也肯定不会自觉的交还手中的权力。这样长此以往,皇帝会对那些个外戚恨之入骨,会千方百计夺回自己的权力。这时候宦官集团便粉墨登场了。

宦官虽然比常人力气稍弱,但是也不是那种手无缚鸡之力的外戚所能比的。于是皇帝集合宦官力量,在宫中诛杀外戚,然后宣布执政。这个由皇帝出谋,宦官出力的政变成功后,宦官集团就会成为朝廷的新贵。但是这个不久之后,除了皇帝以外的人都会发现,这些太监不仅生理有缺陷,心理还变态呢!政治迅速变得昏暗,比外戚执政还黑暗。但是所幸的是,上文我们提到的皇帝英年早逝了。皇帝死后,新的小皇帝即位。一朝天子一朝臣,新外戚力量再次崛起,然后老一套,皇帝长大,外戚不还权,太监参与诛杀外戚,新太监势力崛起,皇帝去世……一直循环往复不绝直到东汉灭亡。

比如汉桓帝时期的外戚梁冀,这位大将军专权二十多年。肆意妄为,被人称为“跋扈将军”(这是汉质帝以生命的代价给他起的外号,因为梁冀听说后就把八岁的他给毒死了。)他大权在握,心如蛇蝎一般,官员进京如果不去“拜访”他。就会有生命危险。北海太守侯猛到京没有理会他,结果没多久梁冀就找人罗织罪名将侯猛给腰斩了。大财主孙奋因为没有给足保护费,结果梁冀亲自带兵灭了孙氏一族。

梁冀的倒行逆施引起了汉桓帝的不满,他联合太监的力量诛杀了梁冀后,五位立有大功的宦官被同日封侯。“自是权归宦官,朝廷日乱矣。”宦官没有后代,不怕殃及子孙,所以做起坏事儿来理直气壮。“兄弟姻戚皆宰州临郡,辜较百姓,与盗贼无异,宗族宾客,虐遍天下,民不堪命。”

到了汉灵帝时期,宦官日炽,汉灵帝公开叫嚣“张常侍是我公,赵常侍是我母。”有了这个宣言,那些个太监就更加肆无忌惮了。

东汉统治阶级这种窝里斗,极大的消耗了政治资源,不可避免地导致了社会的衰朽腐败。公元184年,黄巾起义给了东汉致命一击,五年后外戚与宦官在一次争斗中同归于尽。通过镇压起义而拥有了兵权的权臣们开始轮流控制朝政。权臣们时代开启,直到三国鼎立。

掩卷沉思,外戚与宦官这场你放唱罢我登场的斗争终究还是权臣笑到了最后。到了最后时刻,他们是否会后悔自己的作为,或许他们后悔吧。权臣呢?他们也没有笑到最后啊!历史无情,唯有时间才能笑到最后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