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万历三大征”,万历还有两次大规模军事行动,结果却不太好

万历皇帝朱翊钧是明朝史上有名的昏君。朱翊钧的“昏”不在于昏庸,恰恰相反,他是一个很聪慧的人,早年也曾经励精图治,被所有人寄予厚望。但是到后期他就原形毕露,几十年不上朝,贪图安逸享乐。在这段时间内,明朝停滞不前、党派林立、国力衰退。有人评价朱翊钧“明之亡,实亡于神宗(即朱翊钧)。”

朱翊钧倒也不是一点功都没有,最起码在执政初期他还是合格的“明君”。而且在位期间发动著名的“万历三大征”,分别是“宁夏之役”、“播州之役”、“朝鲜之役”。其中“宁夏之役”和“播州之役”保障了国家稳定,“朝鲜之役”更是御敌于外,帮助朝鲜打败了倭寇的入侵,维持明朝在东亚地区的霸主地位。

“万历三大征”兴师动众,耗费巨大。《明史》中记载,“宁夏之役”耗费二百万钱;“播州之役”的花费也在二三百万钱之间;“朝鲜之役”整整打了八年,耗费七百多万钱。“万历三大征”集中发生,耗资一千万钱以上,掏空了国库。不过与战果相比,这些代价还是值得的。

除了“万历三大征”,万历年间还有两次大规模军事行动,但是结果都不怎么理想,让明朝损失惨重。

一是“明缅战争”。嘉靖年间,孟养联合木邦和孟密攻破缅甸,杀了缅甸土司莽纪岁,瓜分他的地盘。缅甸向明朝上诉,但是没有得到结果。莽纪岁的儿子莽瑞体长大以后开始收复失地,四处扩张,建立东吁王朝。到了莽应里即位的时候,东吁王朝已经相当强盛。莽应里继续向外扩张,并且入侵到明朝境内。

明朝立刻反击,收复被缅甸掠夺的土地,将缅军驱逐出去。这场战争来回反复持续数十年之久,甚至还要从嘉靖年间开始算起。在“明缅战争”中,明军虽然获得了胜利,但是缅甸在明朝境内一路烧杀抢掠,极大破坏了边境地区的安居和经济生产。而且明朝也失去孟养和木邦的实际控制。

二是“萨尔浒战役”。努尔哈赤进攻明朝,明朝防守反击,派大军四路出击。努尔哈赤先是消灭明军主力,再各路击破,使明军大败而归。因为“萨尔浒战役”,明朝在辽东战场开始收缩防御,失去大片的土地。

参考文献:《明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