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鬼谷子这五句话, 人生中可以少走许多弯路

鬼谷子是我国历史上最神秘的一个人物了,在春秋战国时期精通百家学问。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谋略家,兵法家尊他为圣人,纵横家尊他为始祖,算命占卜的尊他为祖师爷,谋略家尊他为谋圣,名家尊他为师祖, 道教尊其为王禅老祖,这样来说鬼谷子一点也不比孔子差。

鬼谷子一生中教了很多徒弟,比如说孙膑、庞涓、苏秦、张仪、商鞅,这几个人在春秋战国时期都是叱诧风云人物,鬼谷子能够教出这么多有名的徒弟,他的肯定有许多为人处世的技巧,今天小编就来说五个关于鬼谷子的五句人生格言。

第一句:审定有无与其虚实,随其嗜欲以见其志道

在人与人交往的过程中,要看到一个人的真实情况,看看这个人是否有真才实学,或者看看这个人的品行如何,从而判断那一句话说的是真的,那一句话说的是假话。要和表里如一的人交往,另外如果想和一个人交往就要看看这个人的兴趣爱好,因为从一个人的兴趣爱好最能看出这个人是个什么样的人。

第二句:未见形,圆以道之,即见形,方以事之

在我国一直都有“方圆之说”,只有精通方圆才能够更好的与人相处,在形势不明的情况下,千万不能贸然出手,所以就要用变通的方式去了解,一旦知道局势,或者知道意图的时候,就要直截了当地对症下药,这样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三句:言者,有忌讳也;众口铄金,言有曲故也

“嘴,的基本用途是用来吃饭的,而不是用来说话的”所以要深知言多必失,祸从口出的意思,古往今来有多少人都是因为说错了一句话而被砍头的。另外好心未必能够得到理解,而你说的话也不能一定被人理解,有时候同样是一句话,不同的人就会有不同的看法。

第四句:与智者言,依于博;与博者言,依于辩;与辩者言,依于要;与贵者言,依于势;与富者言,依于高;与贫者言,依于利;与贱者言,依于谦

鬼谷子曾经说过,与智慧的人说话要显示出自己博览群书,与知识面很广的人谈论要表现出自己的能言善辩。另外与拥有财富的人谈论要突出自己的高贵,与穷人交流要突出自己的谦恭。了解这些才能够精通与人说话的技巧,才能够让更多的人尊重。

第五句:“欲张反敛,欲高反下,欲取反予”

在我国古代也有一句话就是“欲速则不达”“以进为退”等等,都要告诉我们一件事想要做成某件事就要做出一些让步,看似是在倒退,其实是在前进,比如说想要取得一件东西,就要给予他一定的好处。“舍得”有舍弃才有得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