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谋士系列之二零一:陆逊为何不乘胜追击,反倒全线后撤

战役结束之后,被困夷道的孙桓见到陆逊之后表示,当初对陆逊不施援手也一度强烈不满,直到现在才明白了陆逊的深谋远虑,对并陆逊的调度指挥心悦诚服。原先对陆逊心有不服、认为陆逊怯战的众多将领也对陆逊称赞不已。刘备退守白帝之后,有不少将领建议乘胜追击进攻白帝,将刘备活捉。孙权也为此咨询陆逊的意见。

陆逊认为,曹丕一直在东线集结兵力,声称协助东吴对付刘备,实际上则是等待时机向东吴发动进攻,如果此时大军主力西进白帝深入益州,曹丕势必乘虚而入。陆逊建议孙权应该马上从西线调兵转入东线,随时准备曹魏的进攻。不久之后,曹丕果然三路发动进攻,幸亏孙权采纳了陆逊的建议及时调整了兵力部署,才使得曹丕的图谋未能得逞。

夷陵之战从章武元年六月开始一直持续到次年的六月份结束,历时一年之久,是汉末著名的三大战役之一。这场战争之后,刘备集团损失惨重,元气大伤,刘备本人也于一年之后病逝,蜀汉的国力受到了严重的削弱。而东吴集团则通过夷陵之战确保了荆州地区的安全,从此三国的疆域得到了稳定。

陆逊在这场战争中临危受命、忍辱负重、指挥若定,果断的采取诱敌深入的战略战术,及时抓住刘备连营数百里的致命弱点进攻反攻,体现出了卓越的统帅指挥才能,是东吴集团获得这场战役胜利最为关键的因素。

同时,陆逊在获得大胜之后仍然保持清醒的头脑,适时停止了对刘备残部的追击,并建议孙权调兵东线防御曹丕,使得曹魏集团无机可乘。这也表明陆逊具有出色的全局观念,不急功近利,能从全局的角度考虑军事行动的得失。这在东吴集团的武将群体中是继位罕见的。为表彰陆逊的突出贡献,战后孙权加拜陆逊为辅国将军领荆州牧,改封江陵侯。

参考书籍:《三国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