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重阳先天功不传弟子,偏偏不远万里给一灯大师?答案很无奈!

第一次华山论剑,王重阳凭借先天功力压群雄,夺得了天下第一的称号。被封为“中神通”。同时王重阳也得到了九阴真经这本秘籍,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可是九阴真经王重阳因为道义,不愿意传给后人。但是,自己的独门绝技先天功,为何也不留给自己的徒弟们?老顽童没破身之前王重阳为何不传他的师弟呢,最合适的人选。非得快死了跑到云南找一个破过身的传,好象洪七公也疑似童子身。但是王重阳却偏偏不远万里,去大理给一灯大师先天功,这其中到底有什么秘密?

有人说,王重阳把先天功给一灯大师,是为了交换一灯大师的一阳指,来克制欧阳锋。但是,只身负先天功的王重阳可以打败欧阳锋登上中神通宝座,只身负一阳指的一灯大师却只能与欧阳锋并列四绝,是不是说明,其实不靠一阳指,先天功自己就可以制服蛤蟆功呢?那这么看来,王重阳的“交换”,其实是白送。

武功绝学作为习武之人安身立命的依仗,从来都是概不外传的。王重阳即便是武林第一高手也不能例外。于是他向南帝提出以先天功交换一阳指。先天功作为全真教的镇教绝学,历来被武林中人所推崇,作为武痴的南帝也不例外。你情我愿,于是就有了以后南帝与王重阳印证武学冷落瑛姑,周伯通第三个插足的一段孽缘。

其实,金庸之所以让王重阳把先天功传授给一灯大师,也实属无奈。原来在旧版中,南帝段智兴所掌握的武功和王重阳的武功恰恰是相反的,南帝会的是先天功,而王重阳会的却是一阳指。可是,后来金庸先生在创作《天龙八部》的时候,一阳指确实是大理段氏的绝学。

如此一来,就出现了传承上的错误!为了弥补这个错误,金庸先生在三联版修订的时候,就想了这个交换武功的借口,把两人的武功进行了对调!方才让南帝的一阳指和《天龙八部》时期的大理段氏一阳指,一脉相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