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薛宝钗选秀为何失败?一个细节表明是贾元春在暗中捣鬼

本文由大愚原创,每天陪你品读不一样的红楼梦

众所周知,红楼梦里薛宝钗进京最初的目的是入宫选秀,但最终失败了,究竟是什么原因,无人知晓。

对于选秀失败,薛宝钗自己曾经有一个说法。红楼梦书中第30回,贾宝玉和林黛玉之间闹了别扭,被王熙凤掇和好后,两个人一起去贾母的房里,恰好碰见薛宝钗,贾宝玉无话找话,同薛宝钗之间有了一场经典的对话。

贾宝玉搭讪笑道:“怪不得他们拿姐姐比杨妃,原来也体丰怯热。”宝钗听说,不由的大怒,待要怎样,又不好怎样。回思了一回,脸红起来,便冷笑了两声,说道:“我倒像杨妃,只是没一个好哥哥好兄弟可以作得杨国忠的!”

薛宝钗盛怒这下说出了自己的哥哥薛蟠。在红楼梦里薛蟠是个呆霸王,虽然是世袭的皇商,但什么也不明白,全赖着祖父之旧情份,挂着虚名支领钱粮。在薛宝钗上京选秀时,他倚财仗势,强买香菱为婢,并为此将别人打死。这对于薛家来说确实是一个污点。大多数人认为薛蟠的此次事件影响了薛宝钗选秀。

但事实上这件事是被“摆平”的。薛蟠打死人之后,贾雨村要秉公办事,手下一个旧相识的门子提醒他,薛蟠是四大家族的人。因为自己官职受到了贾府的照顾,所以贾雨村便循私枉法,草草了案。事后还专门向贾府报告,甚至薛姨妈还没有到贾府,王夫人就已经知道了薛蟠官司一事。这说明薛蟠所犯之罪早已化解,绝对不会影响到薛宝钗入宫选秀的事情。

但是薛宝钗为何要埋怨自己的哥哥呢?这说明薛蟠的恶行还是被传到了宫里。贾雨村远在千里之外处理的事情,最终只传到贾府,为何还能传到宫里去呢?原因其实很简单。薛蟠之事是通过贾府传到宫里去的。因为宫里有一个人物--贾元春。

按照我们常人的思维,这件事情即使传到贾元春那里也不应该有问题。在入宫选秀一事上,她应该是支持帮助薛宝钗的。但这种常人的思维不适合于皇宫内院。贾元春在省亲当晚,曾经忍不住说过皇宫里是见不得人的地方。由此可知皇宫内生活环境比较恶劣。事实上,皇宫内部斗争确实很残酷。为了生存受宠,嫔妃之间尔虞我诈,各种手段层出不穷。薛宝钗长得年轻漂亮,才气学识又高于贾元春,一旦选秀入宫之后,在四大家族眼里,她会比贾元春更有潜力更有优势。这种情况一旦发生,无论是四大家族的外围力量,还是宫内的各种力量,都会抛弃贾元春而转移到薛宝钗身上。所以,站在贾元春的立场上,她是不希望薛宝钗选秀成功的。她只需将薛蟠的污点点破,薛宝钗就永远不会被选入宫中。

贾元春坏了薛宝钗的“好事“之后,自然会有所反应。在红楼梦书中,她是通过赏赐端午节礼来表达歉意的。红楼梦第28回,端午节前夕,贾元春将节礼赏赐到贾府。宝玉得知礼物情况后,笑道:“这是怎么个原故?怎么林姑娘的倒不同我的一样,倒是宝姐姐的同我一样!别是传错了罢?”她的做法为何让贾宝玉感到很奇怪?因为这件事情做得太反常、太突兀。贾宝玉根本猜不透疼爱自己的姐姐为何会有这种举动。

其实这一细节的背后,应该因为贾元春对不起薛宝钗之后的补救行为。细读红楼梦我们不难看出,此时的薛宝钗大约13岁左右,还未到婚嫁的年龄;此外,贾宝玉更喜欢的是林黛玉而绝不是薛宝钗。在这种情况下,贾元春还着急的为她指定姻缘,最原始的动机就是因为做了亏心事,所以才着急的用这种方式弥补过失。

一家之言,仅供闲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