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东吴的猛将,却因去世过早不被人知,其死真与甘宁有关?

说起凌操,只怕不少人对他并不太知晓,毕竟凌操去世时还没有闯荡出太响亮的名号,不过凌操在年纪轻轻时便胆气十足,他自跟随孙坚的儿子孙策以来,逢战身先士卒,为孙策攻克江东立下了赫赫战功,是东吴的一员猛将。后来孙策命凌操治理在吴境内叛乱的山越,凌操也是处理妥当,当地百姓对他都很是敬佩。

不过凌操在跟随孙权讨伐江夏时,就因为身先士卒而不幸被杀。在《三国演义》中,曾提及他的儿子凌统为了给凌操报仇,在宴会上想要诛杀谋害凌操的甘宁,若非甘宁在慌乱间举着凳子抵挡住凌统的攻势,只怕当场就要丧命。直到在濡须口,凌统因为与乐进交手差点身死,是甘宁将凌统救了出来,两人才成为至交。看起来,凌统的杀父之仇就这般化解,但杀父之仇岂是这般好化解开的,如果真有这么容易,后来就不会发生庞会斩杀关羽全族的惨剧了。那凌操不幸被杀,真的是甘宁做的吗?

从《三国志》中的记载来看,凌操的死或许和甘宁有关系,不过没有直接写出来,因此并不能确定杀人凶手一定就是甘宁,书中记录了凌操在随孙策讨伐江夏的黄祖时,凌操冲在前头,一下子就击败了黄祖的先锋,后来凌操越杀越勇,竟然独自乘舟向前,最终被流失射中去世。不难看出,凌操确实是被箭射杀身亡,但这之中却并没有提箭是谁射的。

倒是在《吴书》中,记载了甘宁以射术见长,曾在此战中从后方袭来射杀了校尉凌操。毕竟凌操喜欢身先士卒,逢战必冲在前方,因此被当面射杀也是有可能的。而凌操中箭身亡的时间是公元203年,而甘宁在黄祖身边呆了三年后,因不得重用才投靠的东吴,此时已经是公元207年了。从这里可以看出,凌操被射杀时,正好是甘宁在黄祖麾下为将的时候。这个时候的甘宁应该十分想建功立业,他看到敌军的校尉孤身一人冲了过来,自然想要诛杀地方将领而博取上位的机会。因此将凌操射杀的那一箭,很有可能就是甘宁射的。

笔者认为,虽然在《三国志》中没有记载凌操到底是被谁杀死的,不过甘宁因为不得重用而弃黄祖投东吴,说明甘宁在此前功劳颇大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封赏,而这里的功劳,自然就是诛杀凌操了,从种种迹象表明,箭是由甘宁射出的可能性最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