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朱元璋把皇位传给朱允炆?原因有两点,很现实

朱元璋是明朝的开国皇帝,有关他传奇的一生,至今都是被人津津乐道。可以说,朱元璋是现实版乞丐变皇帝的典型。朱元璋出生于元朝末年,那个时候朝局腐败,民不聊生,老百姓的日子相当艰苦。再加上朱元璋的家庭本来就穷困人家,父母都是饿死的,被逼无奈之下,朱元璋还能去寺院当和尚混饭吃,可是乱世中也没多少人去烧香拜佛求平安,和尚的日子也不好过,于是朱元璋只好下山做了乞丐,靠讨饭谋生。

但是,朱元璋所经历的悲惨遭遇并没有打垮他,反而使他心志坚定,毅力顽强。后来,朱元璋加入了义军,由于英勇无畏,深受郭子兴赏识,成了他的女婿。朱元璋从此步入人生巅峰的正轨,他所率领的义军和其他几支农民起义军联合推翻元朝暴政之后,便马上翻脸不认人,开始了争夺天下的内战。结果,朱元璋脱颖而出,笑到了最后,建立了大明王朝,自己也当上了一统天下的皇帝。

朱元璋当上皇帝后,就立刻册封了他的长子朱标为太子,这个举动当然是令各方都认可和满意的。朱标虽出生在乱世中,但却被朱元璋寄予厚望,对他进行重点培养,因此无论从资历和人品上说,朱元璋选定的这个储君得到了朝中大臣们的支持,而且朱元璋的其他儿子们也会心服口服,毕竟是朱标是大哥,而且文武双全。可是,令人意外的是朱标却早早死了,这给了朱元璋沉重的打击。在伤心难过了一阵子以后,朱元璋意识到还得马上定一个储君,否则哪天自己也突然死了,必定造成天下大乱。

那么,谁才是最合适的太子人选呢?朱元璋的选择太多了,除了长子朱标以外,他还有20多个儿子。这就令他十分为难,最后他决定把皇位传给长孙朱允炆,也就是朱标的大儿子。可是,朱允炆还只是个乳臭未干的小伙子,既没有父亲一样的战功,也没有非常过人的才华,无论在军队和朝廷的威望都不如他的叔叔们,为何朱元璋却执意要把皇位传给朱允炆呢?其实,朱元璋此举有两方面的考虑。

首先,朱元璋认为朱允炆虽然资质尚浅,但是朝廷中那些功高震主的开国功臣几乎已经被他杀得干干净净,也就是说朝廷大臣中不会有人能够权倾朝野,架空朱允炆的皇权,只要培植几个心腹,朱允炆当皇帝还是能够把控朝局的。其次,朱元璋把皇位传给朱允炆,也是为了避免他的儿子们互相残杀,毕竟他的儿子太多,而且其中不乏一些能征善战,威望甚高的皇子,可是皇位只有一个,无论挑选其中哪一个人当皇帝,必定会引起其他皇子的不满,很有可能导致大明内乱。因此,朱元璋选择让朱允炆当皇帝,然后让他的儿子们互相制衡,既能稳固朱允炆的帝位,也能让他的儿子们不敢轻举妄动。只可惜,人算不如天算,朱允炆最后还是没能守住皇位,被他的四叔朱棣给夺去了江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