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最“心狠手辣”的皇帝,兄弟被他除掉大半,有的圈禁有的逼死

前两年,一部名为《步步惊心》的穿越剧可谓是火遍大江南北。这部剧以刘诗诗所主演的穿越女马尔泰若曦为主线,不仅引出了她与吴奇隆所饰演的四爷之间的爱恨情仇,同时,也将“九子夺嫡”这一历史事件展示在观众眼前。

在这部剧的开头,九子虽然分派存在,但是,因女主的到来,总体上相处的还是比较和谐且轻松的。这九个儿子分别是:老大胤禔、老二胤礽、老三胤祉、老四胤禛、老八胤禩、老九胤禟、老十胤䄉、十三阿哥胤祥、十四阿哥胤禵。

最是无情帝王家,最终,当康熙病重后,两个派别便开始为争夺皇位而斗智斗勇。不过,不知道观众们有没有这样一个疑虑:既然最后八爷党失败了,那么,为什么雍正却没有立即处理他们,反而是在四年后寻找时机呢?

对于观众而言,我们在观看剧情发展的同时,不仅要评价演员的演技,同时,也要仔细思考剧情所带给我们的启示。“九子夺嫡”这一事件在历史上是十分出名的,虽说,康熙有那么多皇子,可是,最终争夺皇位的却只有四爷胤禛和八爷胤禩。

据史记记载,康熙去世后将皇位传给了四爷胤禛,可是,当胤禛继位后不仅没有对八爷胤禩发起报复,反而加封他为廉亲王,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角色。这难道是胤禛顾及手足之情才没有对八爷下手吗?事情当然不会这么简单,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首先,我们先来梳理一下两个派别的成员。

第一个派别便是最后取得皇位的四爷胤禛和十三爷胤祥了,而另外一个派别则是九爷、十爷、十四爷所拥护的八爷党。从史记上看,我们不难想象当时的夺嫡之战有多么紧张,可是,当四爷胤禛继位后,敌对双方却彼此友好起来,这就显得有些摸不着头了。

那么,雍正的这一做法到底是顾及手足之情还是想要寻找时机呢?当然,以雍正的个性势必不会放过八爷党,可是,当时的自己地位不稳,于是,只能静观其变,等待时机了。那么,又是什么原因让雍正忍受了八爷四年呢?

关于这一问题我们刚才也提到了,雍正才刚刚继位,地位并不是很稳固。再加上,夺嫡之战中朝中大臣大多拥护八爷党,如果,此时对八爷展开报复的话是十分不明智的。正所谓“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雍正此时最该做的就是维护表面工作,趁机收拢兵权。

因此,为了稳固自己的皇位,雍正下令:将当时正在西北带兵打仗的十四爷召回,收回兵权,并对其实施圈禁。而另一边又加封八爷为廉亲王,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角色。可是,即便八爷位高权重,他也依旧受到雍正的监督与压制。

不过,这一局面最终在雍正四年的时候结束了。

首先,雍正借故将八爷从宗人府中除民,否认他皇家血统的身份。

其次,雍正又将八爷囚禁在宗人府中,并派士兵层层包围。

最后,下令让八爷改名为“阿其那”,翻译成汉语也就是“猪”的意思,而其子弘旺改名为“菩萨保”。等到五月份的时候,雍正便召集各大臣,将八爷的罪过一一写下,并于当年六月昭告天下。

仅仅一年不到的时间,八爷便从身居高位的廉亲王成为了阶下囚,最终,更是难逃一死,于当年九月病死监狱。可以说,八爷的命运从夺嫡战结束后就已经注定好了。

那么,八爷党的九爷、十爷、十四爷的命运又是如何呢?

我们先来说说九爷吧,这位历史上俗称“毒蛇老九”的九爷当初对雍正可谓是极尽刁难,因而,八爷下马后雍正第二个对付的便是他。不仅将他的罪行昭告天下,同时,还对他进行各种折磨。八爷过世后,九爷再也没有了坚持的动力,于是,便选择了断自己。

而十四爷我们在前面也说到了,原本在西北带兵打仗的他因为雍正的一个命令返回了京城,可是,没想到一回来不仅兵权被夺,就连自己的人生自由也受到了控制,与囚犯毫无差别。相对来说,十爷算是比较幸运的,毕竟,这场战争给他带来的影响并没有多大。

在《步步惊心》这部剧中我们可以知道,十爷是一个十分善良,并且,毫无谋略的人,他虽然拥护八爷,但却是人畜无害。再加上,其母是清朝唯一一个有二字谥号的人,外祖父又是康熙四大辅臣之一,出生高贵,就算雍正再想解决他也是需要堵住悠悠之口的。

于是,雍正便对其手下留情,使他成为八爷党中唯一一个善终的人。俗话说“不是不报,时候未到”,雍正的做法正好应了这句话,他之所以容忍八爷四年,只不过是在等待一个好时机罢了!

最后,雍正为防止再出现兄弟间争夺皇位的惨剧,从此实行秘密建储制度,不再公开设立太子,由皇帝写诏书并放置于乾清宫正大光明匾额后,直到皇帝驾崩后人才能打开并宣布继承人。

参考资料:

『《清史稿》、《清宫疑案正解》、《九子夺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