藩国大将奉命进攻中国,途中却发动政变,建立对明朝最忠诚的国家

文/格瓦拉同志

朝 鲜的前身,是公元918年建立、936年统一半岛的高丽政权。高丽创建后向中原各大国称臣,并在蒙元时期被全面降服。蒙元统治中国时期,高丽不仅被设置为行省,而且包括国王在内的贵族必须同蒙古人通婚、留辫发、穿胡服,但凡稍有不听命者,必然会遭到严惩。在这种局面下,高丽对蒙元极度忠诚,俨然已成为其“保护国”。

王禑觊觎中国领土,竟派兵入侵辽东

明朝建立之初,蒙元虽然被驱逐出中原,但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一度占据着辽东,而时任高丽国王王禑又奉行“亲元”路线,并对辽东的疆土怀有觊觎之心,由此给两国的冲突埋下伏笔。1388年,明朝收复辽东,随即移文告知高丽,准备将原双城总管府设置为铁岭卫。王禑闻讯后,经与宰相崔莹商议,决定派左军都统使曹敏修、右军都统使李成桂率军进攻辽东。

对于王禑和崔莹的疯狂决策,李成桂相当的不认同,所以在出兵前和行军过程中,屡屡向国王劝谏,但均遭无视。当年五月,李成桂在渡过鸭绿江后,发觉士气不振、粮饷不济,便再次上书请求班师,但依旧被王禑拒绝。李成桂为避免全军覆没的局面,便劝服曹敏修,果断在威化岛回军,以政变的形式废黜王禑、流放崔莹(两人不久均被杀),并扶立王禑之子王昌为君。

李成桂发动政变推翻王禑,4年后自立为君

李成桂兵变成功后,对王位产生觊觎之心,遂在之后4年时间里,又废黜王昌、改立王瑶,并大力铲除朝中的异己势力,逐渐控制了朝政大权。明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李成桂见时机已然成熟,便废黜王瑶自立,正式创建李氏王朝。李成桂上台后,以“权知高丽国事”的身份,遣使向明廷上表,请求明太祖册封。

朱元璋虽然清楚李成桂对明朝很恭顺,但考虑到正统原则,坚决不肯正式册封他为国王。朱元璋在对高丽使者的训话中,以冷漠的口吻说道:“尔恭愍王死,称其有子,请立之,后来又说不是。又以王瑶为王孙正派,请立之,今又去了。再三差人来,大概要自作王。”不过朱元璋并不想讨伐高丽,而是接着说道“我不问,教他自作,自要抚绥百姓,相通来往。”(见《明太祖实录》)。

朱元璋虽然不满李成桂,但并未发兵征讨

不久,李成桂再度遣使来明请求册封,并将拟定的两个国号“朝 鲜”(古国名)、“和宁”(其父李子春为官之地)交由朱元璋裁定,后者选择了“朝 鲜”。不过,此时的朱元璋仍认为李成桂“顽嚣狡诈”,所以依旧没有给予册封。直到明惠帝朱允炆即位后,才正式册封李成桂之子、第三代国君李芳远为国王。

朱元璋在钦点其国号后,明确指出朝 鲜在侍奉明朝、谨守藩礼的情况下,可以享受充分的自治权,不用担心中国会对其进行并吞(“我中国纲常所在,列圣相传,守而不失。高丽限山隔海,僻处东夷,非我中国所治...朕视高丽不止一弹丸,僻处一隅,风俗殊异,得人不足以广众,得地不足以广疆,历代所以征伐者,皆其自生衅端,初非中国好土地而欲吞并也。”引文同上)。

历任朝鲜国王对明朝都非常恭顺

李氏朝 鲜视明朝为“父”,凡国中重大事务,如国王、世子、王后的废立事宜,重臣的任免,对外的战争、签约及媾和等等,必须要争得明朝皇帝的同意后才能施行。与此同时,朝 鲜还采用明朝正朔、服色、官制,学习其文化,并将“事大主义”作为国家意识贯彻始终,容不得臣民有任何违逆之意。不仅如此,朝 鲜还向明朝进贡各种物品,包括大量的美女(“人贡”)。朝 鲜对明朝之恭顺,由此可见一斑。

对于朝 鲜的效忠,明朝也“报之以李”,在其面对亡国覆邦的危险时,总会在第一时间出兵相救。万历年间,日本大举入侵朝 鲜,正是在明朝的救助下,才使其避免灭亡,正因如此,朝 鲜对明朝更是感恩戴德。满清统治中国后,朝 鲜在一直坚持“不剃发、不易服”的政策,以表示对明朝的忠诚和思念。不仅如此,朝 鲜孝宗还谋划联络南明、郑成功、日本等势力,共襄反清复明大业。

《东阙图》中描绘的大报坛

虽然朝 鲜版的“反清复明”计划无果而终,但朝 鲜对明朝的忠诚与思念却在清朝年间延续下去,并通过“大报坛”祭祀、袭用崇祯年号等形式体现出来,并一直持续到1909年。次年,朝 鲜正式被日本吞并,由此,朝 鲜王国与大明王朝也算是“与国同休”了。

史料来源:《明史》、《明太祖实录》、《朝 鲜王朝实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