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修炼成神要感激樵夫?菩提祖师很生气,樵夫竟然溜了!

西游记中的孙悟空离开花果山找寻传说中的老神仙,希望借此改变命运。然而,真正改变孙悟空命运的却不是传授孙悟空修炼之道的菩提老祖,而是在方寸山上意外巧遇的一位扳松劈枯树,争似此樵能的樵夫。

因为樵夫的“仙人指路”,才有孙悟空拜师斜月三星洞的幸运。要知道,孙悟空离开花果山遍访名山大川之中隐藏的仙佛神圣,八年时光流转三大洲却始终没有找到过一次神仙,西游记这本书差点就没办法写后续了。

关键时刻,眼看孙悟空寿元将近,樵夫指出,“山中有座斜月三星洞,那洞中有一个神仙,称名须菩提祖师。你顺那条小路儿,向南行七八里远近,即是他家了。”

孙悟空果然在烟霞散彩,日月摇光。千株老柏,万节修篁之中看到一座洞府,寻得了真神仙菩提老祖,实现了自己长生不老的愿望。古语有云,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孙悟空成神,樵夫可以说的上是半个师傅了,孙悟空对樵夫自然也是心存感激,曾经真诚的对樵夫说“若还得了好处,决不忘你指引之恩”。

然而,孙悟空始终是没有机会再报恩了,这就是命运的选择。

孙悟空上山学艺的十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光景之中,竟再也没有遇到过这位有“指路之恩”的樵夫。那么这么经常和菩提祖师坐而论道的邻居樵夫真正身份是什么呢?他为什么要故意欺骗孙悟空呢?

其实不是樵夫有心欺瞒,而是他有苦衷。

一个普通的樵夫说,“那神仙与我舍下相邻。他见我家事劳苦,日常烦恼,教我遇烦恼时,即把这词儿念念”

在方寸山上,其实是铁桶一片。菩提祖师之所以不为人知,神秘莫测就在于方寸山上全都是菩提祖师的人,连山神土地也都不敢对外宣扬菩提祖师的存在。所以,所谓的邻居樵夫真实身份实则是菩提祖师的亲传弟子。

所以樵夫才会经常听菩提祖师讲经,传授天道法则。要知道,孙悟空上山学艺最开始就是做的砍柴挑水的活,直到七年之后才见到菩提祖师传授他真本领。而樵夫却能得到菩提祖师的开导,这种情分要比孙悟空更深切一些。

可是,正是这样的一个得到菩提祖师宠爱的徒弟,却在指引孙悟空上山之后神秘失踪,无缘无故的溜之大吉。这让菩提祖师非常生气!

正因如此,被樵夫引荐上山的孙悟空才会被祖师冷藏,七年时间就干些打杂的俗役。直到菩提祖师气消了之后才传给孙悟空真本事,樵夫对孙悟空的恩情正应了那句老话: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