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匈奴围困七天七夜,刘邦真的是靠陈平逃出生天吗?

文/念田

秦汉时期,中原地区的统一政权面对的最强大的敌人莫过于北方的匈奴。在秦始皇帝时期,上将军蒙恬亲自率领秦军北上抗击匈奴,一战而扫清漠北。史书记载此战如同猛禽追击鸟雀,匈奴人望风而逃,不敢南下,蒙恬威震四方。然而就在中原地区内乱的时期,匈奴族迅速膨胀,预谋再度南下侵略。这一次的对手却变成了大汉帝国。

汉匈战争的导火索是韩王信。他是被秦始皇灭掉的韩国韩襄王之孙,原本是刘邦集团的一员。项羽分封时将刘邦分到了偏远的巴蜀之地,这招致了刘邦的愤恨,于是一直准备打回中原,许诺信夺取韩国故地做韩王。

白登山遗址

汉建国后六年,刘邦调韩王信去山西北部的代地抵抗匈奴。韩王信决定迁都,以便于作战指挥,在这年秋天遭到了匈奴冒顿单于的大军围困。刘邦此时多疑,命令韩王信死守,韩王信感觉孤立无援便投靠了匈奴,共同回击太原。刘邦震怒之下亲率三十二万大军出击,轻敌冒进,被匈奴四十万精兵围困了七天七夜。

史书记载,帮助刘邦脱困的是刘邦最重要的谋士之一陈平。但司马迁在《史记》里并没有详细记载陈平使用了怎样的计谋。后人注释《史记》的时候就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说法,有一种说法是陈平擅长于贿赂和离间,当年就曾经这样害过项羽。如今陈平再次使出贿赂手段,派出使者贿赂冒顿单于的阏氏(相当于中原的王后)。

电视剧《楚汉传奇》中的陈平形象

有一个说法是,陈平派使者对阏氏说,大汉有众多中原美女,如果冒顿单于继续围困,中原就不得不对匈奴单于献上美人,到时候阏氏的身份和地位可能就不保了。不过如此说法,可靠性有多少很值得怀疑。

阏氏收礼后对单于说,匈奴单于和汉皇帝都是君主,两君不应该过于为难。从匈奴的立场来看,匈奴逐水草而居,得中原之地也不可能久居,不必对中原皇帝太过为难。更重要的是阏氏认为,君主为地上之君,必有天上的神灵庇佑,单于有,汉皇帝自然也有,不可加害。

白登之围形势图

冒顿单于也有自己的想法。他原本与韩王信约好一起进攻刘邦,结果韩王信军队并没有及时赶到,冒顿单于担心他与刘邦有勾结,可能会导致里应外合,只能先放了刘邦大军。史书记载,当天起了大雾,远不见人,汉军才得以逃出。刘邦晚年最大的危机才得以逃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