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三大短命诗人,都没有活过三十岁,但是佳作却传唱千年

常言道:“上帝是公平的,给你打开这扇门的时候,必定给你关上一道窗”,所以说没有人是完美的,没有人能够独得上帝恩宠,在我国历史上有一个有趣的现象,便是“天才活不到三十岁”在我国历史上有太多的天才英年早逝,他们留下了许多不朽的名篇。在唐朝就有三位短命诗人。

第三位:刘希夷

刘希夷 (约651年-约680年),去世时只有29岁,是现在河南省汝州市人,刘希夷年轻的时候中了进士,刘希夷是一个风流才子,多爱写一些闺阁类型的诗篇,辞意柔婉华丽,且多感伤情调。其中最有名的几首诗便是《代悲白头翁》、《从军行》、《采桑》、《春女行》等等。

刘希夷的死因让人唏嘘,因为他是被他的舅舅害死的,而他的舅舅是唐朝的大诗人宋之问,为什么舅舅要杀自己的外甥呢?原来是刘希夷写出了句非常有名的诗“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宋之问看中了外甥的这句诗,便想据为己有。可是刘希夷不给宋之问,于是宋之问便找个机会用被子闷死了外甥刘希夷。

第二位:王勃

王勃(约650年-约676年),去世的时候只有26岁。王勃天资聪颖据《旧唐书》记载,他六岁即能写文章,文笔流畅,被赞为"神童"。刚刚二十岁的时候就已经名满天下了,王勃当年参加了一次聚会,这次聚会本来和王勃没有关系,但是却因为王勃写的一篇文章而天下闻名。这篇文章便是《滕王阁序》

很多人都知道这是一篇不朽的佳作“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样的文章读起来就是一种享受。王勃除此之外还写了一首叫做《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的名诗。谁能想到这样的天才少年却在二十六岁的时候被淹死了。

第一位:李贺

李贺(约公元791年-约817年),去世的时候也是26岁,在唐朝时期我们都知道有“诗圣”杜甫,“诗仙”李白,“诗佛”王维却很少有人知道还有“诗魔”李贺,李贺虽然只活了二十六岁,但是却创作了大量的诗篇,在唐朝时期与李白,李商隐合称为“三李”。

李贺年轻时期经常骑着小毛驴出去游玩,身上背着一个背篓,当有灵感的时候便匆忙写下来,然后扔到后边的背篓里面,李贺每次出游回来总是满满一篓诗句。其中让人难忘的便是"黑云压城城欲摧","雄鸡一声天下白","天若有情天亦老"等千古佳句。李贺去世后诗篇被人整理,可惜却被烧了一大部分,也就是现在李贺留存下来的诗篇还不到当年的一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