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死前告诫诸葛亮注意一个人,诸葛亮没听,否则历史将会改写!

刘备死前告诫诸葛亮注意一个人,诸葛亮没听,否则历史将会改写!

三国时期的争斗其实不仅仅是君主一个人的争斗而是众多人才的争斗,所以曹操才网罗了那么多的人才,即使是害死了自己孩子的人都能忍,当然刘备也是一个知人善用的人。

刘备的眼睛其实是很刁钻的,只要和他谈过一次话,他就能发现人才,像是马忠,庞统这些人就是他谈过一次话之后被他发现的,当然在我们印象里诸葛亮才是智慧的化身,但是在识人这方便刘备的能力还是比诸葛亮高的,其实在马谡这件事情上就可以看出来。

当初关羽战败身亡后,刘备给关羽报仇倾全国之力去攻打东吴,但是最后也战败了,所以有了白帝城托孤这一个桥段,当然托孤这段就没什么好说的了,我们今天要说的是其实在托孤这个桥段中还有一个小插曲,那就是刘备对诸葛亮说,“马谡言过其实,不可大用,君其察之!”

刘备警告诸葛亮不可以重用马谡,但是后来诸葛亮没有听从刘备的警告,还是重用了马谡,在三国演义中,关于诸葛亮要杀马谡的内心活动描写的可谓是非常详尽了,这充分表示了诸葛亮的对于杀马谡时候的纠结,后来在诸葛亮下了决定,监斩官把马谡的首级马上来的时候诸葛亮痛苦不不已,说“乃深恨己之不明,追思先帝之言,因此痛哭耳。”

但是诸葛亮明明得到了刘备的告诫,为什么还要重用马谡的,最后还导致了这样的悲剧,不仅马谡送了性命,就连第一次北伐时候也街亭失守,结果导致了诸葛亮第一次北伐的失败,在三国志中是这样说的,说诸葛亮的军事才能其实是一般的,当然各位不要把三国演义中的往里带入,那是小说的写法,但是马谡是很有军事才能的,所以 诸葛亮才会经常和马谡讨论到深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