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张飞是大老粗?五虎上将就他人情味最浓!

如果说非要让你在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当中选出一位最有人情味的,你会选谁呢?我相信很多人会说是关羽。但事实上跟张飞比起来,关羽真的差远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个答案是有据可依的。

张飞的人情味主要体现在下面这几个方面:

第一,张飞更忠诚

为什么这么说呢?自从张飞跟随刘备以来,始终坚持不渝地跟着刘备。张飞一直都很痛恨投机取巧的小人,一直对关羽中途倒戈曹操的这件事耿耿于怀,还说:“忠臣宁死而不辱。大丈夫岂有事二主之理!”

第二,张飞更义气

当初刘备、关羽、张飞三人初次相识时,刘备家贫,关羽推车做小贩,只有张飞颇有家资。于是张飞盛情邀请大家在家里共举大事,还说道:“吾庄后有一桃园,花开正盛;明日当于园中祭告天地,我三人结为兄弟,协力同心,然后可图大事。”可见张飞的侠骨义气。

第三,张飞更善处理关系

张飞不像关羽那般爱摆架子;不像马超那般在刚入伙时经常直呼刘备名讳,不尊重带头大哥;不像赵云那般不懂得领别人的情,因为一些小事和别人划清界限;不像黄忠那样老迈,有点老顽固。

第四,张飞更尊重人才

张飞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曾经知道耒阳县令酗酒,张飞奉命前去打探消息。当他看到庞统不到半日的功夫将近百天要做的事情都做完了。他很惊讶,而且还对庞统谢道:“先生大才,小子失敬。吾当于兄长处极力举荐。”

另外,张飞对老将严颜也屈尊下拜,亲解其缚,取衣衣之,扶在正中高坐,低头便拜曰:“适来言语冒渎,幸勿见责。吾素知老将军乃豪杰之士也。”

从这些事情都可以看出,张飞这个人对人才的重视程度。

正是因为张飞身上所具备的“人情味”,所以刘备非常信任他,还和他做了儿女亲家。刘备自己的儿子娶了张飞的女儿,从此两家的关系更加亲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