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有一道美味菜,皇帝想吃要提前三天沐浴,焚香后才能享用

中国自古以来都是一个讲究吃的国家,所谓“民以食为天”就是这个意思,到了清朝时期,甚至还出现了满汉全席,融合了满族与汉族的所有饮食风俗,种类繁多,各自都有特色。

这些菜肴无疑都是美味,但清朝时有一道菜非常特殊,一般人想吃吃不到,就算皇帝想要吃,也需要清心寡欲三天,沐浴焚香后才能享用,这一道菜叫素什锦,这道菜有什么名目,为何连皇帝都要敬畏三分呢?

要说素什锦这道菜,还得从古人祭祀说起,古人都很迷信,他们相信“举头三尺有神明”,尤其是帝王皇室,对鬼神十分相信,每年都要进行祭祀活动,以祈求上苍保佑皇室永久延续下去。

除了祭天之外,祭祖也是皇帝重要的功课,皇帝是天子,祭祀前肯定要进行一番准备,不仅要搭建好各种舞台设施,皇帝还得亲自离开紫禁城,到专门的宫殿居住,并进行三天的斋戒。

皇帝居住于斋戒宫内,不仅不能吃肉,更不能吃肉,来拿身上穿着的衣物都比较朴素,而且连女色也不能近,更别提行房之类的事了,身边全部都是太监侍奉,这对皇帝来说,是非常痛苦的。

皇帝拥有三宫六院,每天吃的都是御膳,生活水平自然比普通人高很多,在祭祀之前的斋戒,对皇帝来说无疑是一种折磨,而且皇帝斋戒期间,仍旧需要正常工作,每天精力的消耗也是很大的。

尤其是清朝的雍正皇帝,他堪称历史上最勤快的皇帝,每天工作都超过16个小时,每天睡觉休息只有4个小时,如此繁重的劳动,假如没有点肉类油水,别说锦衣玉食的皇帝,连普通人都熬不住了。

但祖制有规定,皇帝祭祀之前,必须要斋戒吃素,那该怎么办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御膳房还是想出了一个办法,即开发了一道素菜,即前面说到的素什锦。

素什锦主要是由豆腐干、白菜、鲜菇等作料制作而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味道鲜美无比,虽然整盘菜是素的,然而营养却很丰富,所以皇帝在斋戒期间,吃这一道菜就不会体力不支了。

素什锦这一道菜,皇帝在平时不吃的,只有在斋戒的时候才吃,这是在没有肉类的情况下,一种无奈的补充,可见当古代的皇帝,也不是那么容易的,连吃个饭菜都被硬性规定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